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零排放汽车量产在即 日本制造商加紧研发


  “电动汽车像高尔夫球车?请改变您的传统印象吧!”在跃上零排放汽车兜风之前,日本三菱汽车公司的发言人表示。

  随着电动汽车大规模量产接近现实,制造商正试图改善电动汽车的形象。专家说,在目前的经济衰退中,这种方法不失为一种强有力的推销策略。

  零排放交通工具也许早就不是新概念了。日本汽车制造商正竞相发展电动汽车,美国和欧洲制造商也计划在未来几年推出零排放汽车。据《西澳大利亚人报》消息,日本三菱汽车公司准备明年推出iMiEV电动汽车,发言人Kai Inada表示:“快速、强劲、平稳是iMiEV的特色。”

  电动汽车是人们自爱迪生时代以来的梦想,但由于电池寿命有限,大多数情况下难以满足实际需求,因此电动汽车迄今尚未进入主流交通工具行列。不过,在长效锂离子电池开发取得突破性进展之后,也许零排放汽车就不仅仅是好莱坞明星开出去兜风的奢侈品了。

  三菱汽车公司的电动汽车每次充电可以行驶160公里。使用100伏家用电源插座,电池充电需14个小时;使用特殊快速充电器,电池可在30分钟内充满80%。依靠政府补贴,三菱汽车公司计划到2010年,以低于300万日元(约合人民币22万元)的价格销售其iMiEV电动汽车。

  三菱汽车公司公共关系部负责人Kazuhiro Yamana表示,价格较高和每次充电后行驶里程较短是目前必须解决的两个最大挑战。他希望锂离子电池研发持续取得突破,可以实现更长的里程。比如,10年内将目前每次充电行驶里程增加两倍。

  日产汽车公司的目标是2010年在美国和日本开始销售电动汽车,2012年扩展到世界其他地区。其他日本汽车制造商一直在努力研制燃料电池汽车。燃料电池通过氧气和氢气之间的化学反应产生电力,水是唯一的副产品。

 

作者:薛亮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9-01-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