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美国公司开发新软件跟踪温室气体排放


  如果美国国会最终通过有关温室气体控制的立法,那么在美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会产生相应的成本,企业也就需要跟踪并上报他们在运行中的排放量。在这一背景下,美国最大风险投资基金KPCB公司(Kleiner Perkins Caufield & Byers)预测,带有总量控制和交易机制的新法案或碳税将会开启软件行业的新篇章。

  KPCB从2007年起开始注资软件行业的新星Hara,该公司将在近期开始销售其为商业企业开发的测量并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软件。KPCB公司的合伙人约翰·杜尔(John Doerr)为Hara投资600万美元。他一向是气候变化立法的强烈支持者,他认为Hara开发的软件在法案生效后将会起到重要的作用。他说:“我们可以通过各种各样的法案,但是如果我们不去跟踪、管理并核证目标是否完成,我们将会迷失。也只有通过信息技术,我们才能完成监督法案的任务。”

  Hara公司的创始人兼首席执行官安明德·切特吉(Amit Chatterjee)说,公司的名字在梵语中的意思是“绿色”。他早先曾经为监管公司和证券的法规萨班斯-奥克斯利法案(Sarbanes-Oxley Act)做过跟踪软件。

  Hara公司的软件通过网络跟踪企业的电力、水以及碳排放和其他污染的信息。通过这些信息,软件将会分析出企业未来的排放并为企业提出如何进行减排的建议。这一软件将会进行全过程的跟踪并建立一份审计报告。切特吉说,很多公司都不乏改进的建议,但都不知该如何做出选择,但是Hara的商业情景分析将会解决这一问题。

  他说,大多数公司都是用微软的Excel表格来追踪温室气体排放,而这会使问题复杂化,尤其是公司的生产遍布全球时,Excel表格效率低的问题就会显现。

  可口可乐公司已经开始试点用Hara的软件跟踪它设在全球的1000多家工厂。它能帮助可乐在不同国家跟踪不同的项目。比如,在南非,为了减排,可乐正在从使用原油转为使用天然气。在美国,可乐的工厂原本就不曾使用重油,这里所得到的建议是更新照明系统。

 

作者:王淏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9-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