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国家发改委推广“孟氏锅炉”促节能减排


  孟氏锅炉2008年获得北京市科委创新基金支持,2009年获得科技部创新基金支持……6月18日,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节能信息传播中心在京举办最佳节能实践案例“孟氏锅炉的应用”发布会,此案例是发改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向社会推广的第112例,也是正在进行的“2009年节能宣传周”的内
容之一。

  孟氏锅炉公司吸收了小型锅炉反烧、双层炉排燃烧的合理成分,针对传统手烧锅炉的缺点和弊病,通过自动控制装置,研制开发出“自控燃烧小型常压热水锅炉”系列产品,有效解决了小型燃用生物质成型燃料和燃煤锅炉无烟化燃烧问题。

  发改委节能信息传播中心通过案例研究和监测,印证了孟氏锅炉通过燃烧自动控制装置,实现了强化燃烧、强化传热、负荷可控、调整灵活,节能环保效果显著,综合指标均达到国内同类产品的先进水平。据悉,以供热2000平方米为例,与传统的手烧小型锅炉相比,使用自控燃烧小型常压热水锅炉一个采暖季(4个月)所耗费的费用是手烧小型锅炉的一半。到2008年孟氏锅炉全国用户已超过500家,累计供热超过200万平方米,累计节约原煤约2万吨,减排二氧化碳5万吨,减排二氧化硫283吨,粉尘 192 吨。

 

作者:陈旭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09-06-1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