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微生物碳捕获 生态能源“海逖富”问世


  6月21日,记者从“食品安全与生态安全国际论坛”新闻发布会上获悉,我国科学家经过5年时间的科技攻关,研制出了一种从污水中提取的名为“海逖富”的微生物生态能源。该能源提取技术有望替代传统的从粮食中提取生物能源的方法。

  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总干事、微生物碳捕获燃料课题组负责人蒋明君博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传统的生物能源,基本都是通过粮食生产出来的。在全球粮食紧张的国际环境下,寻找一种性能良好,环保价廉的新能源及提取方法一直是各国科学家共同关注的课题。“海逖富”就是在这种背景下被研发出来的,这种微生物生态能源之所以称为“海逖富”,是取自英语单词 High-energy Fuel(高效能源燃料)的谐音。据介绍,“海逖富”是由三种混合渗滤液(城市生活污水、垃圾渗滤液、工业污水)通过添加特殊微生物群落发酵而成的一种有机液体燃料。将污水转化成“海逖富”的具体生产过程是:对污水除臭和安全处理(包括对有害菌体和重金属的处理问题);借助微生物菌种捕获阳光和空气中的碳并进行碳转化,提升污水的燃烧热值和燃烧性能;最后通过调节反应物的反应条件和时间,控制好燃料的安全稳定性能,使污水衍变合成为具有安全可燃的有机液体。

  “海逖富”的研发是在联合国有关机构与国际生态安全科学院的支持下,由国际生态安全合作组织与东莞国津微生物能源工程有限公司联合成立的“微生物生态能源研究所”承担的。该项目目前已通过研发机构所在地区政府质量技术监督检验部门和相关高校专家的论证,即将进入产业化生产过程。

 

作者:董城
来源:光明日报
时间:2009-06-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