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美国煤电碳捕获试验项目初显成效

  美国We Energies公司及其两个合作方日前在美国环境记者组织年会上表示,在威斯康星州实施的一个800万美元的试验项目成功地表明,煤炭发电厂所排放的二氧化碳能够被捕获并加以封存。

  该试验项目是首个展示冷冻氨碳捕获技术的现实示范工程。该技术是利用冷冻氨为磁铁,捕获温室气体并将之净化处理,以便于输送到地下埋存。

  这个在威斯康星普莱森特草原电厂实施的项目能够捕获至少90%的温室气体排放。有关官员表示,开发这一技术的法国阿尔斯通公司对下一个测试项目相当乐观,认为它能够捕获更多二氧化碳。

  据《密尔沃基哨兵报》报道,自2008年9月开始的这项在威斯康星州密尔沃基市发电厂进行的测试仍在持续。相关负责公司说,测试预计将于本月底结束。

  这项技术是目前电力企业正在测试的几项技术之一。由于美国政府正在酝酿出台一个到2050年时削减多达83%的温室气体排放的国家计划,这些电力企业希望通过这个计划能够找到办法继续燃煤发电。

  “摆在我们工业面前的最大挑战之一就是要开发具有成本效益的技术,让我们能够捕获全球的发电厂在运营过程中排放的碳。” We Energies公司主席兼首席执行官盖尔·克莱帕(Gale Klappa)说,“今天,随着我们所报告的普莱森特草原电厂研究项目的成功,这一解决方案距离现实又迈进了一步。”

  威斯康星试验项目是由37个公司以及美国电力研究院共同资助的,目的是为了小规模测试阿尔斯通公司的技术。该项目捕获的二氧化碳远远少于发电厂烟囱排放的全部二氧化碳量,而且,由于威斯康星地区的地质构造不适宜储存二氧化碳,这些被捕获的气体又被重新释放到了空气中。

  不过,普莱森特草原电厂试验项目仍然“证实了我们需要了解的事项,以便按照计划在2015年前在新建的及现有的发电厂商业化推广碳捕获技术,这是达成由美国和全球各国的政策制定者提出的(遏制)气候变化的雄伟目标的一个必要步骤”,阿尔斯通公司美国分公司负责人皮埃尔·高斯尔(Pierre Gauthier)说。

  但这项技术仍然存在很多关键问题,包括技术成本有多高,整个系统运转需要消耗多少能源等。

  要想让这项技术实用化,相关行业需要克服选址障碍,从核电站到输电线甚至风电场等诸多能源项目都曾遭遇过类似障碍。可以想象到当地居民“不要(埋)在我家后院地下”的反对声。

  全美范围内,某些实施碳捕获项目的示范点已经出现了一些反对团体。俄亥俄州巴特尔研究所就在该州西部地区居民的反对下而不得不取消了一个碳捕获项目的计划。

  但也有一些其他测试地下储存碳的项目已经走在了前列,包括伊利诺伊州、俄亥俄州以及西弗吉尼亚州的几个项目,巴特尔研究所的官员说。

  能源工业已经有将气体存储在地下的操作经验,因此地底埋存温室气体也是有先例可循的,克莱帕说。

  对于没有合适地点可以将捕获的二氧化碳进行地下埋存的威斯康星州来说,开发一个管道网通往类似伊利诺伊那样拥有咸水含水层的州将是一项挑战。

作者:陈丹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9-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