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日本积极开发在地下储藏液化二氧化碳技术

  为了减少进入大气层的温室气体数量,日本东芝公司开发出了“在地壳中储藏二氧化碳的新技术”。目前,有关方面正在日本南部沿海一座火电站附近测试上述技术的可行性与可靠性。此外,日本还加大了对风能与太阳能等可再生能源的开发力度。

  上个月,这个实验项目就回收了大约10吨二氧化碳。统计数字显示,未来几十年间,世界各地使用煤炭作为燃料的火力发电站数量将继续增加。环保专家称,由于火电站要排放出大量的二氧化碳,因此,找到处理这些废气的有效方法,对缓解地球变暖的趋势非常重要。

  据东芝公司介绍,这个项目通过特殊技术,将收集到得二氧化碳进行液化。紧接着,日本计划将这些二氧化碳液体注入地壳深处,并且将其封存在那里,从而减少增加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数量。比如,利用各地油田开采完毕后所留下的巨大空间来储存二氧化碳。

  东芝公司表示,目前的实验项目仅能回收大约10%的二氧化碳气体,但未来,回收率能提高到90%以上。除了日本外,北美、欧洲和北非等地也设有在地下储藏二氧化碳的研究项目。不过,这些“二氧化碳储藏室”可能因压力过大而发生泄漏,甚至引起小型地震灾害。

  绿色和平组织认为,上述项目是个“危险的赌博活动”,一旦在世界各地推广,可能会对人类健康或者生态系统(如地下水)造成严重的危害。此外,上述二氧化碳回收和贮藏技术可以帮助人类开发更多原油资源,从而阻碍科学家开发化石能源以外的新型洁净能源。

  东芝公司透露,如果向已经开发了多一半的油田内注入二氧化碳,可以帮助采油企业将那些难以开采的剩余的原油“泵”出来。不过,这种做法成本太高,需要多耗费40%的能源,并要增加60%的资金投入,因此纯属“拆东墙补西墙”的不明智做法。

  根据美国皮尤调查集团估计,回收一吨二氧化碳的成本为65美元。这些钱,肯定都要算在消费者的电费支出里面解决。日本表示,希望能再2020年将回收二氧化碳的成本降低至11美元一吨,从而让这种技术更有竞争力。预计2050年,此类大型回收站将突破3000家。

  尽管日本在开发二氧化碳回收技术方面走在世界前列,但由于该国地震多发,因此这种技术未来将主要用于其它地震灾害较少的火电站大国。

作者:高轶军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9-1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