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新技术有望将煤变为清洁能源

  美国科学家最近发明了一项新技术,能够将煤炭、杂草或城市垃圾更高效地转化为清洁燃料,据估计该技术将减少数百万吨的二氧化碳排放。

  垃圾在被转化为电力或可再生燃料前,会经过一个“气化”(gasification)过程。在此过程中有机物将被加热,并生成一种氢和一氧化碳的合成气。

  由于空气、蒸汽或氧气需要再高温下和有机物反应,因此气化过程耗能巨大。此外,加热过程会产生大量二氧化碳和许多固体废弃物。

  为提高气化过程的效率,美国哥伦比亚大学科学家马可·卡斯塔拉迪(Marco Castaldi)曾尝试对气体发生器内的空气组成进行调整。他的带领研究小组发现,如果向气体发生器内加入二氧化碳,将会有更多的有机物或煤被转化为合成气。

  据英国《卫报》报道, 这项技术对环境具有双重好处:它利用了具有温室效应的二氧化碳,并且在去除混合气中的氢气后,剩下的一氧化碳可以安全地埋于地下。

  卡斯塔拉迪的研究结果将刊登在本周的《环境科学与技术》(Journal of Environmental Science & Technology)上。根据他的分析,如果世界五分之一的交通运输通过该技术提供能源,那么全球将需要4亿3700万吨温室气体, 相当于少行驶3亿800万辆汽车。

  如果把气体发生器30%的蒸汽替换为二氧化碳,所有的固体燃料都将转化为合成气。新技术减少了加热所需用水量,从而节省了能源,并且比普通气化过程的效率高10%到30%。

  他说:“在1000度的高温下,如果不使用二氧化碳,会有一些碳残渣剩下。而在同样温度下,如果加入30%二氧化碳,所有的碳都可以被转化为合成气。”

  卡斯塔拉迪还表示,该技术能将综合煤气化联合循环(IGCC)电厂的效率提高4%。对于一个500兆瓦的发电站来说,该数字会相当可观。

作者:刘姝池
来源:人民网
时间:2009-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