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二氧化碳可直接转为液体燃料

  美国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的科学家日前宣布,他们成功开发出一种能将二氧化碳转化为液体燃料的转基因蓝藻。这种蓝藻能通过光合作用消耗二氧化碳并产生异丁醇。该研究被认为具有较大的应用价值,相关论文发表在最新出版的《自然·生物技术》杂志上。

  研究人员称,这种新方法有两个优势:第一,它能回收二氧化碳,有助于减少由燃烧化石燃料所产生的温室气体;第二,它能将太阳能和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并应用于现有的能源设施和大多数汽车上。除此之外,与其他汽油替代方案相比,这种转基因海藻在转化过程中不需要中间步骤,可直接将二氧化碳转化为燃料。

  据介绍,通过基因技术,研究人员首先增加了聚球蓝藻菌中具有吸收二氧化碳作用的核酮糖二磷酸羧化酶(RuBisCO)的数量。而后又插入了其他微生物的基因以增强其对二氧化碳的吸收能力。通过光合作用,转基因蓝藻就可以产生异丁醇气体。这种气体具有沸点低,承压能力强的特点,容易从系统中分离。

  负责该研究的加州大学洛杉矶分校化学与生物分子工程系副主任詹姆斯·廖教授说,这种新方法避免了生物质解构的需要,无论在纤维素类生物质还是再藻类生物质中都可生产。它突破了生物燃料生产最大的经济障碍。因此,该技术将比现有生产方法具有更大应用价值。

  研究人员表示,虽然该工程菌也可以直接产生异丁醇,但出于成本考虑,利用现有设备和相对便宜的化学催化过程更便于大规模生产和推广。该系统的理想安置地点应是排放二氧化碳的火力发电厂的附近,这样由发电厂排出的废气就可被直接捕获而被转化为燃料。

作者:王小龙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09-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