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我国应加快推广二氧化碳封存技术

  我国政府提出到2020年,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40%—45%。如何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实施二氧化碳地质封存是一个重要途径,对发展低碳经济具有重要作用和巨大潜力。”全国政协委员、中国石油大学校长张来斌从技术层面上提出建议。

  他分析说,目前全球二氧化碳排放280亿吨/年。其中,火力发电厂是世界排放二氧化碳的最大行业,其燃烧化石燃料后排放的二氧化碳,占全球燃烧同种燃料排放量的30%,大约占全球人类活动排放二氧化碳的24%。在中国,80%的二氧化碳排放来自燃煤,而超过50%的煤炭消费用于火力发电。同时,二氧化碳的资源化回收利用程度还较低。而各种二氧化碳的资源化途径回收大约为2.5亿吨,不足排放量的1%,因此,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封存(CCS)就显得尤为重要,特别是电厂排放二氧化碳的捕捉和封存,这是国家到2020年完成二氧化碳排放目标的关键领域。

  “采用‘二氧化碳采油+封存’技术将大有可为,可同时实现‘绿色石油’的开采和二氧化碳的大量封存,取得经济效益和环境效益的双赢。”张来斌说,“为了实施二氧化碳的捕集、封存以及利用,建议政府部门从战略布局考虑,着眼未来,支持该技术的发展。”他建议,由国家制定相关政策、法规,鼓励、促进电力公司积极进行燃煤发电厂烟道气二氧化碳捕获技术和石油公司对“二氧化碳采油+封存”技术的开发,促进电力公司与石油公司全面合作,进行二氧化碳捕获与封存的试验和一定规模的应用。

作者:赵凤华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0-03-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