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神华开建国内首个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项目

  中国第一个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工业化示范项目日前在位于内蒙古自治区鄂尔多斯市的神华集团煤直接液化现场开工。神华集团科技发展部总经理顾大钊说,这一项目的实施,是神华集团按照国家节能减排的要求,探索二氧化碳减排途径的具体行动。

  中国神华煤制油化工有限公司鄂尔多斯分公司副总经理王鹤鸣介绍,神华集团CCS示范项目设计年捕集、封存二氧化碳10万吨,概算投资约2.1亿元,预计于2010年12月31日前建成投入运行。在示范项目的基础上,未来将分两步建成年收集与封存二氧化碳100万吨、300万吨的项目,其中100万吨CCS项目正在做可行性研究工作,开工尚无明确时间表。

  神华集团提供的说明显示,此项目的建设与运行将获得充分的数据与经验,主要工艺流程为:首先通过捕集、提纯、压缩、液化等收集到适合地下封存的二氧化碳,然后用低温液体槽车将液体二氧化碳运送到距捕集地约17公里的封存区域,输入三台缓冲罐内暂存,然后从罐底引出进入封存泵,升压后注入地下1000米至3000米的岩层,并通过岩性较致密的盖层实现密封。同时建设监测井,用以监测二氧化碳的扩散、运移状态、有无泄露等。模拟运行表明,此装置在1000年内可以实现无泄露。

  王鹤鸣说,CCS示范装置的运行成本目前尚不能明确,估算为每吨近50美元。由于目前国际上CCS尚未进入到碳排放指标交易平台,国内也没有出台碳税等鼓励企业实施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的税收政策,此项目建成后没有直接的经济收益,但未来几年内有可能通过上述途径为企业带来经济效益。另外,企业设想与距CCS项目区几百公里外的中国石油集团公司长庆油田进行合作,将液化的二氧化碳用于采油过程中的“驱油”,以提高原油采收率,为项目带来经济收益。减排效果方面,年捕集封存100万吨二氧化碳CCS项目建成后,可以回收神华煤制油工程全部生产过程中约三分之一的二氧化碳。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0-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