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褐煤洁净技术唤起煤电业“第二春”

  正面临能源枯竭危机的煤电行业,现在正迎来又一个“春天”——一项名为“褐煤预干燥洁净煤”的技术,可有效缓解煤电行业优质煤供应紧张的状况。由山东省科学院与山东省天力干燥设备公司合作研发的此项技术,可避免使用储量已十分有限的烟煤、无烟煤等优质煤资源,而使用储量巨大却难以利用的低质量褐煤资源,并解决褐煤发电过程中的高污染问题。此项目已处于产业化实施阶段。

  我国总发电量的80%以上为火力发电,随着优质煤炭资源日益枯竭,开发褐煤这一低品质煤资源被提上日程。但外表多为褐色,含有20%—50%水分的褐煤,如果直接参与燃烧,极易发生爆炸;同时水分蒸发又带走大量热量。如何实现洁净高效燃烧?如何减少二氧化碳排放?这些问题一直困扰着褐煤开发者。

  研究表明,在褐煤燃烧前进行干燥,发热量就可显著提高。“褐煤预干燥洁净煤技术”便是利用这种原理。利用该技术研发的“高床层过热蒸汽褐煤预干燥洁净煤成套装置”,可在干燥褐煤时,回收全部水分和余热。与普通煤相比,发热量增加到1.6倍,燃料消耗减少3%—5%,二氧化碳最高减少8%。与国外相关领域同类最为成熟的技术相比,该项目产能高出2—3倍,节省投资60%。

  据了解,今年天力干燥已经与华能五台电厂、上海电力等展开合作。按照今年我国褐煤总装机量28GW计算,应用该技术后,发电煤耗每度降低10—12g,上网电价每千度电降低8—15元。在国内优质煤炭供应紧张的前提下,此项技术可望担当起解决未来煤电业主力能源供应的难题。

作者:王延斌 陈强 刘全祥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0-08-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