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全球首条碳氢制冷剂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在格力量产

  7月14日,全球首条碳氢制冷剂R290(俗称“丙烷”)分体式空调示范生产线在珠海格力电器正式竣工,并顺利通过中德两国联合专家组的现场验收,达到“国际领先”水平。这标志着备受业界关注的R290冷媒空调将正式量产。

  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在验收仪式上表示,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的建成,不仅将对我国乃至全球空调器行业环境友好技术的应用起到示范作用,也将对我国各行业全面履行环境国际公约、加速淘汰R22制冷剂(又称“氟利昂”)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

  据悉,这是中国企业在新冷媒技术的研究和应用上首次走在国际前列。

  新型环保空调在格力问世

  当前,制冷行业普遍使用R22制冷剂。该制冷剂不仅对臭氧层有明显的破坏作用,而且温室效应显著。根据《蒙特利尔协议》的规定,全球将在2030年全面限制R22的使用。寻找R22替代工质,已成为制冷行业最迫切的任务。

  人工合成制冷剂R410A,作为目前最热门的过渡性替代工质,虽然对臭氧层没有明显破坏作用,但仍含有氟元素,不是真正意义上的“无氟”工质,其引发的温室效应更是与R22不相上下。这就意味着R410A仍将面临二次淘汰。

  格力电器研究发现,纯天然环保绿色制冷剂R290的性能系数不仅能达到R22的标准,而且不含氟元素,对臭氧层不会产生破坏作用,也不会排放温室气体加剧全球气候变暖,是完全环境友好型制冷剂,可以成为空调替代制冷剂的重点发展方向。

  经过2年的潜心研发,2008年12月,格力电器自主研发的R290冷媒空调成功通过了中国家电协会专家组的验收,并于2010年9月再次通过欧洲权威安全认证——德国VDE认证,获得了欧洲市场准入证。

  李干杰表示,R290作为房间空调器制冷剂,是我国工业界应对臭氧层破坏、气候变暖等全球环境问题的一次勇敢创新,是对低碳、节能、环境友好的发展之路的大胆探索。

  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表示,这是中国房间空调器行业在绿色低碳环保制冷剂应用技术上的一个新突破,对于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掌握自主知识产权、推动中国空调器产业技术进步意义重大。

  据中德联合专家组介绍,格力R290冷媒空调所有零部件均采用独特的安全设计,拥有十多项技术专利,自主研发的R290冷媒专用高效压缩机,使空调整机能效达到国家1级标准。

  德方出“资”,中方出“智”

  格力电器在新型环保冷媒上的研究成果引起了国际社会的广泛关注。

  2009年,德国政府通过其下属的德国国际合作机构(GIZ)与国家环保部、中国家电协会达成合作意向,向格力电器援助105万欧元,用于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的设计和组建,生产线设计年产能10万台。

  当天,中德联合专家组对格力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项目进行了认真的审查,并一致认为该项目达到“国际领先”水平,对推动新型环保制冷剂应用技术的发展和房间空调器行业淘汰R22工质具有重大意义。

  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官员沃克玛·哈斯先生表示,这是全球第一条R290工质分体式房间空调器生产线,是一项开创性的工作,它填补了分体式空调器行业应用R290天然工质的空白,为全球新型冷媒技术路线的选择开辟了一条新的出路,将对保护生态地球做出重大贡献。

  据了解,该生产线可以生产定频、变频家用分体式空调、移动空调、窗机、抽湿机等R290冷媒产品。在设计过程中,格力电器根据R290冷媒的特性,对生产过程的系统高压测试、冷媒泄漏监测、冷媒灌注检漏及电气安全测试等环节制订了专门的安全标准。目前,该生产线已取得欧盟最严格的德国TUV安全认证。

  新产品主要销往欧盟市场

  格力电器副总工程师张辉透露,针对R290冷媒空调在运输、使用、维修等过程中可能出现的各种状况,格力电器建立了专用的实验室并进行了大量的模拟实验,制订了系统的解决方案。

  李干杰表示,“正是这种对新技术研发的热情,对生产过程的每一个环节、对产品质量的每一个细节都百分百的认真态度,造就了格力空调特有的品牌特质。这种创新态度、负责精神成为企业可持续发展道路上的有力支撑。”

  据悉,格力R290冷媒空调目前主要出口欧盟市场,首批产品已于今年5月销往马尔代夫。

  格力电器总裁董明珠表示,通过技术创新应对全球环境问题,是每个企业应当承担的责任和义务,格力电器将继续加大研发力度,为国际社会提供更多环保、节能的产品,推动行业技术升级。她同时呼吁国际社会进一步加强新冷媒、新技术的交流与合作,共同保护地球环境。

  作为全球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格力电器一直坚持自主创新掌握核心技术,拥有中国制冷行业唯一的国家工程技术研究中心,承担了多项国家“863”科技计划和国家火炬计划等项目,取得了一大批重大科技成果。其中自主研发的高效离心式冷水机组、超高效定速压缩机、1赫兹低频控制技术等多项划时代技术被国家权威机构鉴定为国际领先水平,填补了行业空白。

  当天,国家环保部副部长李干杰、环保部环境保护对外合作中心主任温武瑞、德国驻中国大使馆能源、环境和气候处处长彼特·克鲁斯博格、德国国际合作机构高级官员沃克玛·哈斯、珠海市市长钟世坚、副市长金展扬、中国家用电器协会理事长姜风、副理事长王雷、中国制冷学会副秘书长荆华乾、格力电器董事长朱江洪、总裁董明珠等出席了R290冷媒空调生产线项目验收仪式。

来源:中国家电网
时间:2011-07-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