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国环保冷媒技术打破国外垄断

  日前,中国制冷学会在江苏南京召开“走中国创造之路”主题学术年会。美芝联合中国制冷学会举办了2011环保冷媒技术应用交流会和“未来芯,绿色梦”环保主题晚会,旨在促进行业技术交流与发展,并借助有影响力的平台,为行业营造一个全球性的、开放性的沟通平台,让中国的企业有更好的机会发出影响世界的声音。

  今年是中国低碳承诺的关键年,氟利昂替代刻不容缓,按照蒙特利尔议定书的规定,我国将最终在2030年前基本淘汰R22使用。据悉,目前最热门替代品R410A制冷剂为例,专利权掌握在外资企业手中,发达国家已全面垄断它的专利权及最终定价权。R290则被行业公认为最具发展潜力的新冷媒,具有无氟和低碳的双重优势,但其存在的易燃性问题仍有待解决。在本次大会上,R290冷媒的技术及应用成为各学者专家们讨论的焦点。

  据了解,美芝公司的R290压缩机生产线已获得联合国蒙特利尔多边基金支持,成为联合国唯一官方认可的R290压缩机示范生产线,并且已经完成R290压缩机代表机种的开发。该技术采用最新直流变频技术,能拥有更低的转速,能耗可以显著降低,大幅地提升了变频空调的节能指标,并且提高了用户在使用空调时的舒适性。同时,该项目还获得国家863计划的支持,这表明美芝在全天然无氟低碳冷媒技术的研发已进入全球最先进行列,不仅使我国制冷产业冲破了发达国家对新一代制冷技术垄断,而且为全球环保制冷剂的替代开辟了一条新路。

作者:曹婧逸
来源:中华工商时报
时间:2011-11-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