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专家研讨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管理

  由环境保护部科技标准司主办的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环境管理研讨会近日召开。

  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技术(简称CCUS)在国内外仍处于研发和示范阶段,面临着高成本、高能耗、长期安全性和可靠性不确定等突出问题,特别是在项目封存选址、生态环境影响、环境监测、泄漏事故应急等关键环节的环境风险监管能力建设亟待加强。与会专家学者重点介绍了CCUS技术发展的现状与挑战、相关国际经验教训和管理措施。中国石化胜利油田、中国石油吉林油田、华能集团等国内率先实行CCUS的企业代表分别介绍了二氧化碳捕集、提高原油采收率(EOR)、整体煤气化联合循环发电系统(IGCC)等多个领域在国际上的创新研究和实践。

  目前,国内CCUS相关试点示范工程已走在世界的前列,但在环境监管方面尚处于摸索起步阶段,与会专家学者建议,要进一步学习借鉴国际上CCUS环境管理的经验和教训,结合我国国情,研究制定与之相适应的环境影响识别、环境风险防范、环境监管制度体系,为相关法律法规、技术标准和政策措施的制定提供基础支撑。

  据悉,二氧化碳捕集利用与封存(CCUS)是一项具有大规模二氧化碳减排潜力的新兴技术,被认为是应对全球气候变化和控制温室气体排放的重要途径之一。二氧化碳捕集与封存(CCS)是指将二氧化碳从工业或相关能源产业的排放源中分离出来,输送并封存在地质构造中,长期与大气隔绝的一个过程。
 

作者:黄勇
来源:中国环境报
时间:2012-12-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