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低碳应成转型升级“控制闸” 代表期待总战略出台

  参加“两会”的代表认为,为使中国经济走上可持续性发展轨道,应当充分发挥低碳经济在产业转型升级中“控制闸”和“调节器”的作用。国家也应尽快制订“低碳经济”的总体战略,使相关指标尽早纳入各项规划和政策中。

  全国人大代表、华峰集团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尤小平围绕“行业节能减排的差异性”提出建议。他说:“政府应制定分行业节能减排模型,编写分行业节能减排专项规划,发布分行业降耗的政策性意见,并将此作为行业准入门槛。”

  全国人大代表、飞跃集团董事长邱继宝特别关注“再生资源的综合利用”。在他看来,“中国重要矿产资源人均储量不高,形成‘资源—产品—再生资源’的循环流程,对发展低碳经济意义重大。”

  “据测算,中国再生资源利用率若能达到世界先进水平,每年可减少二氧化硫排放400万吨左右。”邱继宝建议,应确定发展再生资源产业的重点领域。“扩大再生水利用;抓好煤炭、黑色和有色金属共伴生矿产资源的综合利用;推进粉煤灰、煤矸石、冶金和化工废渣及尾矿等工业废物利用;推进秸秆、农膜、禽畜粪便等循环利用;建立生产者责任延伸制度,推进废纸、废旧金属、废塑料、废旧轮胎和废弃电子产品等回收利用;加强生活垃圾和污泥资源化利用。”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电信浙江公司总经理张新建则建议,以加快“信息通信产业”助推低碳经济。“信息通信产业应用于三大产业可以大大降低能源消耗,减少高碳的化石能源的使用。”张新建建议,将监控信息纳入能源使用的设计和控制中,提供改善能源及碳的可计算性的能力和平台,从而提高交通、电网、制造业及其他基础设施的能源效率。

  业内人士认为,国家政策层面的引导必不可少,然而,企业才是发展低碳经济的执行者。对于中国企业而言,在大环境下,唯一的出路只有承担起社会责任。

  “企业可以将气候变化问题纳入运营管理的决策之中,在降低能源消耗和碳排放的同时,降低由此带来的环境、法规、市场等风险,并且提高企业的资源环境利用效率,最终催生新的经济增长点。”全国人大代表、浙江虎山集团董事长张剑星认为,企业要加大低碳技术的开发投入力度,开发和掌握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关键能源技术,建立低碳技术创新体系,为发展低碳经济提供技术支撑。

  全国人大代表、富润控股有限公司董事局主席赵林中表示:“从国家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来看,无论是传统制造业,还是重化工业,都要实现低碳化发展。”

  目前,国家已通过选取试点,做好政策指导和试点示范,各地对“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的出台都颇为期待。“建议国家尽快出台《低碳经济发展指导意见》,制订总体战略,使发展相关指标尽早纳入各项规划和政策中。”赵林中说。

作者:柴燕菲
来源:中国新闻网 
时间:2010-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