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张平检讨“十一五”节能减排措施:拉闸限电不妥当

十一届全国人大四次会议于3月6日下午14时在人民大会堂三楼金色大厅举行记者会。图为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主任张平回答记者提问。中新网记者 杨磊 摄

  国家发改委主任张平3月6日表示,为了完成“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一些地方采取了一些过激的行为,甚至拉闸限电,这不是我们的初衷,这样的做法也是不妥当的。

  “我也如实地向社会、向记者朋友做出检讨,因为在这些方面,关于能源消耗强度的下降、污染物减排,我们是第一次在‘十一五’规划中作为约束性指标,所以我们还缺乏经验。”张平说,发改委作为具体负责这项工作的主管部门,工作上确实还有很多失误的地方,在工作的指导上也有一些不妥当的地方。对于拉闸限电,我们发现以后,也及时做出安排,制止这样的情况。

  他同时指出,这样一些做法在一些地方发生,也说明全社会对节能减排给予了高度重视,表明了中国政府的决心,这对全世界来说也是一个宣示:中国作出了这样的承诺,就一定要实现这样的目标。“当然,工作中我们一定不能再发生类似的失误。”

  张平说,“十一五”规划列进了单位GDP能源消耗和主要污染物总量排放这两方面的指标,而且是作为约束型指标来对待的。经过各个方面的共同努力,“十一五”节能减排的目标基本实现。

  他表示,在“十二五”规划中,实现节能减排目标要进一步落实行之有效的措施,包括制定相应的经济政策,增加这方面投入。“经过艰苦的努力,我们相信,我们能够实现‘十二五’确定的目标,而且也能够避免拉闸限电这样的现象。我们的目标是给人民一个更加良好的环境,提高人民的生活质量。”

作者:周兆军 石岩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11-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