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张基尧委员:到了必须狠抓能源浪费的时候

  全国政协人口资源与环境委员会副主任张基尧在接受《中国能源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近段时间,中央“八项决定”出台以后,制止舌尖上的浪费引发社会普遍关注,也取得了良好效果。能源领域的浪费也非常惊人,已到了要必须下大力气狠抓的时候了。

  中国能源报:您作为政协委员,今年有什么想法要和我们分享?

  张基尧:我想谈谈能源节约的问题。我国是人口大国也是能源消费大国,2012年我国煤炭消费36.2亿吨,据说到2020年要到48亿—53亿吨,按照现在的消耗速度发展下去肯定难以为继。

  煤炭方面,现在不仅靠国内生产,进口量也越来越大。开采方面,选肥弃瘦,能开采70%就不错了,回采率远远不够。尽管山西煤矿整合以后,效率有很大提高,但在我国西南地区,例如云南贵州,还有大量的小煤矿存在。从资源节约上讲,还有很大的空间。

  电力方面,尽管从工业上面采取了很多技术手段来提高电力的使用效率,但是普及力度还不大。生活上对电力的浪费随处可见。

  中国能源报:您认为能源节约、制止浪费靠什么方法?

  张基尧:首先要靠产业结构调整,把高污染高消耗的产业进行转型升级。这段时间我国多地雾霾严重,关键是煤炭、钢铁、水泥等重化工以及汽车废气带来的污染。目前这种“两头在外”的方式,把污染和能源消耗留给自己,虽然赚了一点辛苦费,但却难以持久。其次,要把先进的技术手段和节能措施迅速普及到各个行业去。现在一些大的企业手段比较先进,但广大的中小企业还在沿用陈旧的工艺和技术,这方面浪费也是很大的。第三,要采取强有力的措施把能源消耗和环境的污染控制落实到城市生活中去。例如,老百姓一家一户都注意节电了,但机关学校企事业单位供暖、制冷、照明耗电量依然有很大节约空间。

  中国能源报:像您刚才所说,能源节约存在巨大的空间和可能,我们要如何着手开展这方面的工作呢?

  张基尧:从政府层面来说,要加大对国情的教育和能源浪费带来危害的宣传,让全社会养成节约能源的习惯,为子孙后代不仅留下一片蓝天,还留下发展空间。

  从法律的层面来说,有必要修改《电力法》,强化电力和能源节约的表述,对浪费能源给予制裁,对完善电网结构提高洁净能源上网率提出要求。

  在经济手段层面,阶梯电价、阶梯水价是很好的一种做法,除此之外还应拉大不同行业的电价差距。在保证居民基本生活用电的同时,对高耗能产业出台惩罚性电价,适当增加工商业电价,合理限制工商业用电。

  在行政手段上,尤其是对企事业单位、政府机关、医院、学校,要核定其能源消耗总量,在此基础上进行考核,奖优罚劣。

  中国能源报:以电力系统为例,我们好像更加注重生产和输配环节,消费端确实考虑不够。

  张基尧:生产企业巴不得生产得越多越好,输电的巴不得输得越多越好,配电端巴不得用得越多越好,我们这是像打了激素一样的发展模式,不是节约模式,在我们的制度设计里面就存在这样的问题,发电、输电、供电都有人管,谁在管节约这个问题呢?如果一方面在扩大规模,另一方面又造成大量浪费,只开源不节流,肯定不行。

  中国能源报:国家能源局有一个能源消费总量控制,但效果似乎并不明显。您怎么看?

  张基尧:宏观决定方向,微观决定成败。没有微观的控制,很难达到宏观的目标。应该站在国家层面规划整个能源的发展,同时规划节能方面的举措。我们现在是鼓励消耗,政府方面缺乏具体的指导和措施。现在看来,抓能源节约没有明确的机构,也没有明确的措施,靠一般性号召显然是十分苍白无力的。

作者:胡学萃
来源:中国能源报
时间:2013-03-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