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政协委员李毅中: 政府淘汰落后产能力度还不够

  全国政协委员、工业和信息化部原部长李毅中3月7日表示,中国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是个不争的事实,“政府在淘汰落后产能方面力度不够,措施不力”。

  “部分产业产能严重过剩,比如粗钢产量7亿吨,产能10亿吨,且还在建设;有色金属铝的开工率仅为74%;水泥产量已经26亿吨了,开工率也就73%左右。”李毅中表示,“另外,像煤化工、平板玻璃、造船,甚至风电设备、光伏电池、多晶硅等行业,都严重过剩。”

  李毅中说,造成这样的状况会带来很多危害,“首先,效益不好。市场没那么大容量,而且,靠贷款建设可能会带来资金风险,企业的停产歇业以至于关闭,还会造成社会不稳定等问题。”

  为什么造成这样的状况?李毅中解释,“有些企业决策程序、对于行业的把握存在很多问题,盲目投资。政府方面,不少地方高度重视GDP的增长,有些急功近利。另外,有关部门在防止‘两高’产业扩张的力度不够。”

  对此,李毅中建议,一方面,扩大内需化解部分能力的过剩;另一方面,加快淘汰落后产能;再者,产业转移,可从发达地区向欠发达地区转移。

作者:黄烨
来源:国际金融报
时间:2013-03-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