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谢克昌委员:全面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

  党的十八大报告中将“十二五”规划纲要提出的“推动能源生产和利用方式变革”改变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将“合理控制能源消费总量”中的“合理”删去,表明国家能源发展方针和政策将发生重大变化。

  两会期间,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工程院副院长谢克昌院士向记者表示,当前我国能源发展依然面临诸多矛盾,能源资源约束趋紧、能源利用效率低下、环境生态压力加大、能源安全形势严峻、应对气候变化责任加重、实现小康社会的能源保证压力大、能源运行机制不佳等都成为当前能源发展的突出问题。

  2011年,由于高耗能产业增长速度过快,我国单位GDP能耗出现明显反弹,达世界平均水平的两倍,能源消费弹性系数达0.76。

  此外,世界能源版图也已发生变化。世界能源格局正在发生两个重心转移,即消费重心转向亚洲地区,产供重心转向北美地区,而全球范围内的风、光、核则处于深度调整期。这也对我国能源发展产生着重大影响。

  “当前应积极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控制能源消费总量,解决和缓和能源矛盾。”谢克昌说。

  为此,谢克昌建议:全面推进能源科技自主创新,提高开采、生产与利用技术水平,实施新型能源生产方式;坚持节约优先,建成社会节能长效机制,采用先进技术,实施新型的能源消费方式;建立新型的能源供需协调模式和国内外“两个市场、两种资源”的保障模式;同时加快观念体制变革与创新,为推动能源生产和消费革命提供强有力的支撑与保障。

作者:张巧玲
来源:中国科学报
时间:2013-03-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