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汪恕诚:中国要想解决能源问题还是要靠核电

  日前,全国人大财经委副主任委员、原水利部部长汪恕诚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国要想解决能源问题还是要靠核电,关键在于如何才能健康、安全地发展。

  汪恕诚向记者表示:“内地的核电项目基本都停下来了。但是从战略研究上来讲,意见分歧也比较多。我的观点是,中国不上核电,能源问题解决不了。”

  汪恕诚认为,核电的清洁和高能等特点是解决目前中国电力短缺最好的方法。尤其是与风力发电等其他项目相比,核电更是有着无可比拟的优势。

  “因为核电年利用小时是8000多小时,风力发电2000小时还不到,意思就是说,4000瓦的风力发电,一年的发电量才顶一个千瓦的核电。核电还是很好的一个(解决方法),就是一个安全问题。”

  日本福岛核电事故爆发后,核电的安全问题再次浮出水面,也为世界各国敲响了警钟。如何让核电安全、健康地服务人民,成为解决能源短缺困境时首先要考虑的议题。汪恕诚认为,由于中国人口稠密,想要大力发展核电项目并不容易。

  “(安全问题)从理论上来讲都是可以解决的,但是问题在这个地方,一旦有个事情出了问题你就受不了,这里面讲一个概率问题。你这个电站是万分之一的概率,一百个电站就是百分之一了。主要是这个问题,中国人口太密集。”

  在全球能源紧缺的大背景下,核电因其能量密度高、燃料消耗小等特点历来都是世界各国解决能源问题的重点研究对象。而作为清洁能源中最有可能替代传统能源的核电,其发生事故后有可能引起的灾难性后果也不断引起各方的争议。尤其是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后,世界各国也都开始重新审视自己的核电发展计划。中国虽然在能源发展的“十二五规划”中对核电进行了“松绑”,但对内陆的核电发展仍持谨慎态度。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3-03-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