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减排技术
胜利油田建成首个CCUS全流程工程 成二氧化碳杀手

  众所周知,二氧化碳成为气候变化乃至造成严重自然灾害的“罪魁祸首”。但如今在中石化下属的胜利油田,二氧化碳捕集纯化后被注入地下驱油,实现了由“上天为害”到“入地为宝”的华丽转身。6月25日,光明网记者跟随“走进新国企—碧水蓝天行动”采访团走进胜利油田,实地调查被称为二氧化碳杀手的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


  CCUS是碳捕集、利用和封存技术(Carbon Capture,Utilization and Storage)的缩写,是在CCS技术的基础上发展而来的。胜利油田结合自身实际,经过多年研发建成了国内外首个燃煤电厂烟气碳捕集、驱油与封存(CCUS)全流程示范工程;简单地说,就是将胜利油田发电厂燃烧煤炭产生的二氧化碳捕集、液化,然后再注入地下驱动石油开采,既将二氧化碳永久封存在了地下,减少了大气中二氧化碳的排放,又增加了石油产量,实现了减排和增油的双丰收。

  目前,胜利油田每天生产液态二氧化碳100多吨,全年能够捕集、液化二氧化碳3万~4万吨。从2008年项目启动至今,已累计向地下注入二氧化碳13.4万吨,相当于120万棵生长了30年的冷杉树所吸收的二氧化碳;累计增加石油产量3.1万吨,石油的采收率提高了同比增加了17.2%。目前,胜利油田正在进行100万吨/年CCUS示范工程的可行性研究,项目建成后将大大减少二氧化碳的排放,为中国与发达国家的碳交易谈判增加技术筹码。


  胜利油田所属胜利发电厂是燃煤电厂,每年排放二氧化碳超过400吨,造成了严重的大气污染。早在1998年,胜利油田就启动了二氧化碳捕集、纯化研究,创新形成了燃煤电厂烟气二氧化碳捕集、纯化、驱油等多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配套技术;2010年,CCUS工程开工建设,2012年建成国内外首个燃煤电厂全流程CCUS示范工程。

  在胜利发电厂二氧化碳捕集项目现场,记者看到烟气水洗塔、吸收塔和再生塔错落有致地林立着,员工们正对装置进行清洁。

  燃煤电厂烟气具有二氧化碳分压低、强氧化、气体组分复杂的特点,同时用于驱油的二氧化碳纯度要求较高(99%),增大了捕集难度;经过反复试验,胜利油田的研究团队最终选用以胺类溶液为主的化学吸收工艺,通过二氧化碳与化学吸收液的可逆反应实现CO2捕集,研制形成了燃煤电厂烟道气CO2捕集纯化成套技术;将二氧化碳从烟气中捕集出来后,再经过压缩、干燥、液化及存储后,通过罐车输送至油区用于CO2驱油与封存。经过专家评审,胜利油田自主开发的高效CO2捕集溶剂及工艺比常规MEA工艺再生能耗降低20%,同时吸收剂损耗有大幅下降,捕集成本降低到191元,同比降低35%,达到国际先进水平。

来源:光明网
时间:2013-07-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