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院士专家为低碳保定支招

  “保定不是经济发达地区,要解决经济可持续发展和环境承载力之间的矛盾,只能走低碳转型之路。保定应尽快将单纯控制碳排放强度目标,改为控制碳排放强度和总量的双控目标。”院士专家表示。

  日前,“低碳中国·院士专家行”活动在河北保定举行,活动的主题是“会诊低碳方略 问计低碳发展”,院士专家们为京津冀协同发展大背景下的低碳保定发展出谋划策。

  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在会上表示,通过院士专家在保定基层调研,一方面将保定在低碳发展方面一些好的经验和做法向全国推广;另一方面也帮助保定解决在低碳发展过程中遇到的困难和难题。

  院士专家为保定的低碳发展支了三招:保定应制定更为积极的经济发展目标,在2020年之前尽快使煤炭消费总量达到峰值;在既要经济发展又要环境保护的两难局面下,保定要走出一条绿色发展之路,核心是发展低碳产业;低碳发展关键是发展观念的转变,保定要打造核心竞争力。

  院士专家还表示,保定要有高目标,既要算大局账,也要算相对账,在经济发展和环境保护中找到平衡点,希望保定抓住机遇“走”得稳一些。

  保定市长马誉峰在听取院士专家的建议后表示,低碳城市建设是大势所趋,不是可做可不做的事情,是必须要做的事情,保定将坚定不移走低碳发展之路。

  苏伟在对话结束时,希望保定从宏观上设定好目标,要有规划有措施。“低碳发展永远在路上”。

  会后,院士专家还考察了英利集团和国电联合动力公司。据悉,此次活动是“低碳中国·院士专家行”活动的第二站。此前第一站活动已在长三角地区的杭州、宁波和镇江成功举行。

作者:薛秀泓
来源:中国改革报
时间:2014-05-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