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全国第2个低碳日 今天你节能低碳了吗?

  今日是全国第2个低碳日,本周是全国第25个节能宣传周。

  6月8日,武汉市在市民之家举办了全市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启动仪式,为期一周的声势浩大的节能低碳宣传活动在我市拉开序幕。

  今年节能宣传周和低碳日活动的主题是“携手节能低碳,共建碧水蓝天”。

  市发改委呼吁,我市全民行动起来,在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做到节能减碳。“节能减碳,离我们并不遥远。每一个人的点滴力量,汇聚起来就可以为武汉市能源效率的提升和气候环境的改善作出贡献。”

  公共机构在行动:用水、用电和单车油耗下降两成

  在节能减碳方面,公共机构理当率先示范。

  武汉市现有公共机构22200余家,用能人数150万,公共机构建筑面积2100万平方米。近年来,我市不断加强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全市公共机构节能降耗取得了明显成效。近五年与前五年相比,全市公共机构用水、用电和单车油耗分别下降了22.22%、18.91%和20.01%。我市被湖北省评为“十一五”公共机构节能工作先进单位,全市有3个公共机构被国家评为节约型公共机构示范单位,180余家公共机构被评为节水型单位。

  公共机构节能,一是注重制度规范,以规范的制度约束公共机构用能。先后出台了《武汉市公共机构用水用电管理规定》、《武汉市公共机构车辆用油管理规定》、编制了《武汉市公共机构节能“十二五”规划》,制定了《武汉市公共机构节能工作考核评价暂行办法》并实施考核。二是注重文化宣传,使公共机构节能成为自觉行为。我市每年组织“全市公共机构节能宣传周”活动,开展公共机构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征集活动,共上报节能征文暨创意作品23篇(幅)参加全国竞赛,有7篇获奖。印制了18个版本的公共机构节能知识手册和各类宣传标语,利用各个渠道进行宣传教育。

  企业在行动:105家企业3年节能292.50万吨标准煤

  企业是社会用能的主要方面,也是节能减碳的主体。对武汉市而言,列入国家“十二五”时期“万家企业节能低碳行动”的105家企业,是武汉市的节能减碳的中坚力量。这105家企业,能源消耗量占全市能源消耗总量的60%以上,涉及工业、交通运输、学校、宾馆饭店和商贸等各方面,共承担国家下达的“十二五”节能量目标任务348万吨标准煤。在我市相关部门的监管和服务下,依靠企业自身的努力,2011-2013年,这105家企业应完成进度节能量目标206.65万吨标准煤,实际完成进度节能量292.50万吨标准煤,超额完成进度目标。

  鉴于自身降低生产经营成本的需求,企业在节能减碳方面有着较高的积极性,能够主动作为。一是建立较完整的节能领导机制。“万家企业”基本建立了以企业主要负责人为组长的节能工作管理机构,设立专职或者兼职能源管理岗位,实行节能工作分工负责制,责任到人。二是建立较完善的绩效考核体系。大部分企业将节能目标分解到车间、班组和具体岗位,将节能目标完成情况纳入员工业绩考核范围,调动员工节能工作的积极性和主动性。三是强化日常管理。配备相应的能源计量器具,建立能耗数据登记台账,定期进行统计分析。部分企业编制了节能规划和年度节能计划。四是注重节能技术研发和转化。部分有条件的企业积极制定实施年度节能改造计划,安排专项资金用于节能技术研发和节能改造,极大地推进了节能技术进步。

  人人都是践行者:空调夏季不要低于26度 冬季不要高于20度

  无论是公共机构还是企业,实施节能的最终主体还是在于个人。只要养成良好的习惯,每个人都可以成为节能减碳的践行者。

  一是注重节约电能。要注意随手关灯,尽量使用高效节能灯泡,选择低消耗节能产品,不用电器时要切断或关掉电源。使用空调时,夏季不要低于26度,冬季不要高于20度。二是注重节约水资源。洗脸、洗手、洗菜、洗澡、洗衣服的水可以回收用于擦地板、冲厕所、浇花等。三是注重节约用纸。回收一吨废纸能产生800千克的再生纸,可以少砍17棵大树。打印纸张时,尽量做到双面打印。四是注重低碳出行。尽量乘坐公共汽车或骑自行车出行,少乘坐私家车。五是注重垃圾分类处理。垃圾分类可以回收宝贵的资源,同时减少填埋和焚烧垃圾所消耗的能源。家里可以准备不同的垃圾袋,分别收集废纸、塑料、包装盒等,每天进行垃圾分类和回收,尽量做到“变废为宝”。

来源:长江日报
时间: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