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开幕
   6月10日,全国低碳日“低碳中国行”主题活动暨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区坪地街道低碳城召开。活动为期2天,主题为“低碳发展——有质量的城镇化之路”,期间举行“低碳中国行”低碳榜样发布仪式、2014年第一期应对气候变化与绿色低碳发展培训班开班仪式、深圳国际低碳城入驻机构挂牌仪式等多项活动。

  记者了解到,该论坛服务于全国低碳日,旨在打造三化(品牌化、国际化、实效化)一平台,邀请来自50个国家与地区的政府、国际组织、跨国公司、国际智库、国际金融机构和科研机构的200多名国际嘉宾参加,分享国际经验,引进国际技术产业资源,提升论坛与低碳城的国际化水平。论坛现场还开展一系列专项活动,增强国内外优势低碳项目、资源、资本和技术对接,务求形成实际合作。以此强化中国最有影响力的低碳城市论坛品牌,带动深圳国际低碳城品牌、展现深圳城市品牌。依托该论坛来打造国际低碳城理事会、中国低碳智库联盟等长期工作平台,将论坛逐步建设成一个政府引导、市场运作、专业管理、长期运行的国际非盈利智库组织。

新闻链接

  低碳建设打造生态龙岗靓丽名片


一片绿色中的深圳国际低碳城。
 

 
环境优美的湿地公园。
  今天,第二届深圳国际低碳城论坛在龙岗区坪地街道国际低碳城召开,龙岗区以其靓丽的姿态向参会嘉宾展示低碳建设的累累硕果,展现生态城区的和谐美景。在龙岗区委区政府重视下,龙岗区在低碳城市规划、低碳基础设施建设、低碳交通、低碳文化等领域取得了很大成就,特别是在产业转型升级、生态环境改善、园区社区环境提升等方面发生了巨大变化。经过21年不断探索与发展,以深圳国际低碳城建设及首届国际低碳城论坛的成功举办为契机,龙岗区在大力推进生态强区战略基础上,不断加快实现产城人深度融合,推进城市形态、产业形态、生活方式全面低碳化,擦亮了“生态龙岗、创业新城”的名片。

  穿行生态绿道畅享低碳生活

  走在龙岗区的街头,绿树成荫;踏青龙岗河两岸,水清岸绿。“城在林中、人在绿中”的生态景观正是当前龙岗的真实写照。在龙岗生活的居民,不管是在工作之余还是周末节假日,三五好友相约骑行绿道已是常事,选择低碳骑行已成为龙岗居民的时尚。记者获悉,龙岗有400多公里绿道,基本实现8个街道互联互通。加上深圳国际低碳城的落户,龙岗便有了“会呼吸”的城市之美称。在这片“会呼吸”的龙岗大地上,市民无不为生活工作在这绿道环绕、彰显生态低碳之美的地方感到欣喜和自豪。

  骑车在龙岗绿道畅游,你会发现龙岗的绿道建设趋于成熟,可在绿道上感受龙岗的低碳生态之美。从龙城广场出发,沿着平整的沥青路面,朝着大运中心一路骑行。“自行车道设置在树林中,就像在天然氧吧里骑行一般,真是舒服。”骑行中,大家看着美景,不禁感叹。仔细观察,你又会发现,龙岗绿道的设计,没有生硬的栏杆隔离,与嘈杂的机动车道相隔几米,身旁的青草和绿树触手可及,特别的设计将人们的生活环境和自然生态巧妙地融合在一起。忙碌了一天的人们下班骑车穿过这样的“生态绿道”,一身疲惫也就荡然无存了。绿道的建设丰富了城市内涵,提升了城市品位,优化了生活环境和投资环境。绿道的建设,不仅扮靓了龙岗,对于众多骑行爱好者来说更是一份大礼,他们希望越来越多的龙岗人加入骑行队伍,为绿色低碳生活尽一份力。

  积极引入六大产业打造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

  根据规划,国际低碳城以龙岗区坪地街道高桥、坪西片区为启动区,规划面积约1平方公里,打造以航空航天、新能源、节能环保、生命健康、高端装备制造、低碳服务业等六大产业为主的绿色低碳创新产业基地。该基地建成后,将包括研发办公、生产、居住、商业等功能。目前,龙岗区正抓紧引入六大产业落户国际低碳城,达成的投资意向已超100亿元。据了解,龙岗区积极扶持优势项目进驻低碳城,已落地的项目有与国家航天员中心合作的太空科技南方研究院“三位一体”项目,与美国伯克利实验室合作的中美低碳建筑及社区创新实验中心,京能集团负责的分布式能源站,深能集团负责的节能环保产业园等11宗产业项目。此外,国际低碳城联合华强动漫搭建3D产业孵化平台,完成了启动区27万平方米旧工业区厂房综合运营商选聘策划工作方案。

  “航天科普公园近期将在国际低碳城开建,龙岗区目前正在抓紧开展项目策划前期研究工作,力争2015年底完工。太空科技国际学院筹建工作也在加快推进,建成后将为深圳航空航天产业发展集聚人才提供动力基础。”据龙岗区发改局有关负责人介绍,今年,龙岗区计划引进中国工程物理研究院、超多维科技等研究机构和企业落户国际低碳城。在发展产业的同时,龙岗区还积极与南方医院洽谈办医,拟在国际低碳城建设一所高水平、国际化专科医院,提升国际低碳城片区医疗水平。未来,国际低碳城将成为龙岗区新兴低碳产业集聚区。

  以“低碳城速度”建设国际低碳城

  提起深圳国际低碳城,让人铭记的除了新深圳速度——“低碳城速度”,还有处于国际领先地位的低碳技术及应用。今年1月11日,以奥地利联邦总理府新闻局局长克劳·霍尔为团长的奥地利新闻代表团参观了深圳国际低碳城后,均被其低碳应用折服。代表团表示,在低碳城,他们看到了许多在欧洲没看过的新颖设计与应用。记者了解到,低碳城的建设从规划开始,就制定了室外环境生态、绿色交通系统、结构形体系统、绿色能源综合利用、绿色建材系统等10大低碳环保技术系统、97项低碳技术,做到了节地、节能、节水、节材,是目前深圳最节能环保、生态低碳的绿色建筑。

  在坪地国际低碳城建设中,各项低碳环保技术让人大开眼界。会展中心楼顶的太阳能光电板,可为会展中心提供一半的电力供应;会展中心楼体上的生态垂直悬挂系统使楼体大部分都覆盖绿色植物,这些植物不仅可以移动,甚至还可以组成图案,既遮挡阳光又能减低空调能耗;“雾森降温系统”制造的高压微孔超细雾粒,70%以上直径小于4微米,可以为低碳城核心启动区实现降温、增湿、抑尘和制造负氧离子。大楼还引入了雨水回收利用、污水回收利用和中水回收利用三大系统。另外,智能微网系统、分类分项计量等低碳技术,都可以在低碳城找到。今年,龙岗区建筑工务局负责低碳城交易馆等改造加建工作,对场馆功能进行完善,增加了企业工坊、多功能会议厅等功能。此次改造加建同样使用了低碳材料和技术,地板是融合了木头与塑料优点的木塑地板,外墙使用的是耐久性极强的高密度水泥纤维板,不仅耐高温、防水,还能抵御很多化学制剂的腐蚀。
来源:深圳侨报
时间:2014-06-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