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当前位置:首页 > 国内动态
我国媒体不应在气候变化议题上妄自菲薄

     在联合国气候峰会前夕,国际媒体纷纷报道,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总量正在超越欧美的总和,总排放量已经占到全球的29%。紧接着,中国的大批媒体,就随乐起舞,不加分析和评论,大张旗鼓地转载报道。

  但是,这些媒体却没有全面报道,世界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是美国,其次是澳大利亚和加拿大,这三个国家的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都是中国的两倍多。而俄罗斯、德国、日本、英国、意大利、西班牙、波兰、南非、沙特阿拉伯、韩国、中国台湾地区的人均年二氧化碳排放量现在也都高于中国。

  这些媒体也不去全面分析:中国最近30年来,经济持续高速发展,能源消耗也随之大幅增长。由于中国的能源以煤炭为主,于是二氧化碳的年排放量也从占世界不足5%,上升到现今的29%。但是,应该看到,中国的节能和可再生能源事业发展得更快:

  -中国政府从上世纪80年代初,就开始在全国范围力推节能工作,并开始进行风能和太阳能的示范应用。

  -中国水电装机总量现在占全世界的30%以上,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

  -中国的风力发电装机总量现在刚好也占全世界的29%,而且这个比例还在上升。

  -中国的太阳能集热面积总计占全世界的50%以上。

  -中国的光伏发电装机年新增总量现在已占全世界的30%以上。而且全世界50%上的光伏发电组件产自中国。

  -中国非常重视建筑节能,新建建筑的单位面积能耗远低于北美,并已建成采暖空调能耗与既有建筑相比节省90%左右的被动式超低能耗示范建筑,且其示范推广项目呈雨后春笋之势,已遍及全国大多数省份。

  记得在《欧洲能源管理师》第一期中国培训班上,有中国学员问德国授课专家:“中国在节能和可再生能源领域的应用水平与欧美国家有多大的差距”。这位德国专家回答说:“中国与德国的差距不大。如果把中国放在欧洲,算中等水平。但美国与中国的差距较大。”

  在这个世界上,老是嚷嚷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高的声音,不是来自于那些在二氧化碳减排领域走在世界前列的国家,而是来自于在世界上落在最后的那个国家。对此,中国的媒体不应妄自菲薄。

来源:中国新能源网
时间:2014-09-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