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各国高度关注利马气候会议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0次缔约方会议暨《京都议定书》第10次缔约方会议日前在秘鲁首都利马落幕。尽管利马大会通过的决议并未解决最棘手的问题,但最终还是包括了各国普遍关心的国家自主决定贡献目标、德班增强行动平台等相关内容。这为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产生一份2020年后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文本提供了基础。各国对此次会议高度关注。

  美国国务卿克里在此次会议上呼吁世界各国加快谈判步伐,为明年巴黎大会达成新的全球应对气候变化协议作出共同努力。克里高度赞扬中美两国领导人正式发表的《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认为该声明对全球气候新协议的达成带来了历史性新机遇,不仅表明两国坚决支持利马大会取得积极进展,而且对推动应对气候变化进程和各方行动具有重要意义。

  英国《独立报》、BBC等媒体认为,此次大会突出表现了国际社会对于气候变化认识的不断加深和对解决气候问题紧迫性的重视。无论是发展中国家还是发达国家,各方虽然在细节上存在不同意见,但是都对全球经济未来发展所面临的环境制约有着相同认识,并且在尊重人类社会代际公平上有着高度的一致。英国媒体分析认为,中国提出的“应坚持共同但有区别责任原则”将成为巴黎气候大会峰会上解决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责任分担问题的核心指导原则。

  赴利马参加气候峰会的丹麦议会代表团团长斯蒂恩·格厄表示,墨西哥最近制定了气候法,越来越多的发展中国家依据二氧化碳排放水平制订经济发展计划,并且拿出资金迎战气候变化问题。他认为,利马峰会显示,发展中国家的积极表现表明,世界各国迎战气候危机的意愿在增强,这将为明年巴黎气候大会奠定良好基础。

  韩国《Money Today》等主要财经媒体在报道中介绍了韩国在利马气候大会上的主张,即以“自下而上”(bottom-up)的方式突破目前谈判的僵局,并强调韩国将在2020年实现温室气体减排30%。韩国SK集团林寿吉常务在接受记者采访时充分肯定了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所作出的积极努力。他认为,SK集团在中国20多年的发展见证了中国对《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实践。

作者:高伟东 蒋华栋 关晋勇 杨明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4-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