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刘永等委员建议部门合作加强清洁能源发展

  “气象现在越来越重要,大家关注的气象问题也更多了。”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核工业集团西南物理研究院院长刘永说。在全国政协十二届二次会议科技30组会场,在几位来自能源领域的全国政协委员之间,从北京的雾-霾到发展清洁能源的话题一直很“热乎”。

  积极发展碳交易

  “中美在APEC会议发表了《气候变化联合声明》,实际承担碳总量减排义务。为推进市场化减排,2016年我国将建立全国统一的碳排放权交易市场。”全国政协委员、中核集团核动力院院长罗琦牵头提交了一份关于呼吁国家在成都建立西部碳交易中心的联名提案。

  罗琦介绍说,碳交易起源于《联合国气候变化公约》和《京都议定书》,规定了发达国家减排指标。通俗来说,一个企业二氧化碳排放超标了,那么须掏钱从其他低排放地购买排放权来履约。2013年以来,国内碳交易市场建设试点取得了突破性进展,北京、天津、上海、重庆、湖北、广东、深圳等7省市作为国家确定的碳交易试点省市,率先启动了碳交易试点。

  “7个试点省市中,西部地区只有一个。从有利于碳交易市场健康发展的角度考量,市场布局需要优化。”刘永认为,未来较长一段时期内,在国内碳交易市场上,就整体而言,中东部地区将主要成为买方,而西部地区将主要是卖方,容易形成买方单边主导的定价机制,这将难以有效发挥市场发现价格、配置资源的作用。

  “四川是生态资源大省,也是清洁能源制造大省,发展碳交易得天独厚。” 全国政协委员、四川省电力公司总经理王抒祥委员说。

  探索清洁能源发展

  当前,能源发展格局正发生深刻变化,王抒祥希望,“通过电能替代,鼓励风电、光伏发电、水电、核电等非化石能源的发展,大力推动清洁能源替代传统化石能源,既可以提高用能效率,也能够减少排放,缓解‘雾-霾压力’。”

  “新能源发电大规模发展后,还需要有便利的输送通道,才能将生产的电输送出去。”由于光伏发电、水电、风电等具有间歇性、随机性和波动性的特点,增加了电网发、供电平衡控制难度,他提出,在西南地区加快建设特高压电网,增强跨区输电能力。

  王抒祥告诉记者,在此过程中需要与气象部门加深合作:“目前,从气象观测到来水情况、电网覆冰情况甚至应急救援等我们与气象部门均保持密切联系。在未来,我们希望预测预报特别是长期预报预测更加准确,在发展风电和水电的过程中,加强信息沟通和数据共享。”

  刘永认为,核电必将在国家清洁能源战略中扮演重要角色。而核电站及核设施的设计需要充分考虑气象要素。他表示,“大家现在不仅仅关心刮风下雨,随着经济发展,我们对气象学科提出更高需求。希望气象发展能够更快,满足社会发展需求。”

  “在未来,我们对核电厂建设厂址将更加严格遵循科学规律,对可能发生的地质灾害、恶劣天气等做充分准备。此前我们就与气象部门有专门合作,接下来希望加深合作。”罗琦表示。

作者:赵晓妮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15-03-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