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王小康委员:年度能耗强度下降目标相当于减煤1.27亿吨

  全国政协委员、中国节能环保集团公司董事长王小康3月11日接受采访称,若要完成年度能耗强度下降目标,相当于全年减少煤炭的直接利用1.27亿吨,相当于某些发达国家的全年用煤量。

  2014年我国能耗强度下降4.8%,是近年来最大降幅。政府工作报告提出2015年要把能耗的目标下降到3.1%以上。“要完成这个治理,意味着全年减少煤炭的直接利用1.27亿吨。”王小康告诉记者,这超过很多发达国家全年的用煤量。

  2011年至今,中国单位GDP能耗强度分别下降2.0%、3.6%、3.7%、4.8%,降幅呈现逐步扩大的态势。

  王小康认为,完成年度能耗强度下降目标,非单一措施可实现,要多管齐下打“组合拳”。

  “要大大降低居民用煤,居民生活直接用煤量非常大,但是燃烧效率很低,污染物排放没有经过任何处理,这部分是最需要其他能源替代的。此外,城市要大大减少燃煤锅炉,增加其他能源供应,这涉及能源的结构性问题,需要大量技术和资金的支持。”王小康说。

作者:倪元锦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3-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