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菲格雷斯对巴黎气候大会表示乐观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以下简称《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近日在堪培拉表示,由于资金、技术、政治意愿等条件的变化,加上预备程序进展顺利,将于今年12月在巴黎召开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前景可期。

  在巴黎气候大会上,各方将致力于达成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具有法律约束力的新协议。菲格雷斯说,当前的情况与2009年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之前已不可同日而语。

  菲格雷斯指出,首先,清洁能源的技术成本自2008年以来已有大幅下降。相比2008年,现在的太阳能成本下降了80%,效率则提高了40%,碳存储能力也有了很大提高。

  其次,各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治意愿更加强烈。哥本哈根大会之前,各国只有不到40条与清洁能源或气候变化相关的法律或法规,而《公约》秘书处下月将汇总的各国相关法律法规将达到约800条。

  第三,更多资金投入气候变化领域。菲格雷斯介绍说,去年共有约2710亿美元投入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领域,达到历史最高水平。截至去年年底,绿色债券金额已达到350亿美元,预计今年将达到1000亿美元。

  “金融领域越来越有信心,认为对清洁能源的投资是可行的、有利可图的,”菲格雷斯说。

  从大会筹备程序上看,无论国际程序还是各国内部的程序都进展顺利。菲格雷斯透露,各方已于今年年初就大会的谈判文本达成一致,大大提前于原定日程表。

  不过菲格雷斯警告说,不要把巴黎大会描绘成能够解决气候变化问题的“神奇瞬间”。她说,巴黎大会只是一个过程,将接受各国提交的第一代碳排放管理计划。接下来还会有第二代、第三代、甚至更多代的计划,更多减排目标和承诺。

作者:徐海静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5-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