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G7峰会闭幕 默克尔肯定中国在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

默克尔在峰会结束后举行的记者会上。(欧洲时报记者方勇 摄)

  “你听得到吗?耳机里听得到翻译的声音吗?”德国总理默克尔在回答一名中国女记者的问题时用英语问。台上的默克尔等女记者调试完耳机,才继续说:“我现在重新开始回答你的问题。”

  这是8日G7峰会结束后默克尔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生的一个小插曲,也是较为严肃的发布会现场唯一一次引发笑声的轻松时刻。

  关于“2摄氏度”的目标,默克尔如何看待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的努力和作用?这是中国女记者的问题。

  默克尔表示,气候问题是全球问题,关乎所有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的利益。应对气候变化,世界少不了“门槛国家”的参与,例如中国。我们很高兴地看到中国在这方面的努力,比方说积极开发风能、太阳能等洁净可再生能源。中国很清楚节能减排的目标,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量达到峰值并开始下降的规划意义重大。此外,中国政府还正积极谋求温室气体减排和经济增长转型的新平衡点。德国以及德国企业愿意提供先进的科学技术,帮助中国实现减排目标。这样的合作对于德中双方是一个双赢的选择。

  气候变化的议题是本次G7峰会的主要讨论内容,从峰会开幕前就备受关注,尤其是默克尔关于“2摄氏度”的目标表述。从峰会前的沟通敦促,到峰会上的着力引导,默克尔的努力收获了阶段性成果。与会各方达成初步共识,将全球平均气温上升限制在比工业化之前高2摄氏度的范围内。

  今年12月,巴黎气候大会将要召开。面对紧迫而严峻的全球变暖问题,“2摄氏度”共识的达成,为巴黎会议实现更广泛、更深刻的气候协议创造了有利条件,打下了重要基础。关于该目标,此前在七国集团内部,日本与加拿大一直未对默克尔点头。经过7日晚默克尔与安倍、哈帕的双边会谈,分歧终得以消除。

  峰会各方在会议结束后发表的最后声明中达成一致,直到2050年,温室气体排放量比2010年相比实现大幅下降,在21世纪实现最终放弃石化能源的目标,为世界经济“脱碳”。这也意味着,诸如煤等含碳能源将最终被抛弃。

  此外,从2020年开始,第三世界国家每年将得到1亿美元的资金援助,用于应对气候变化,对抗全球变暖。

  为应对利比亚逐渐扩大的恐怖主义局势,最后声明表示,峰会各方将协助利比亚构建一个“有代表性的、涵盖各方的合法政府”,在国家机构建设等方面提供必要支持,帮助利比亚从恐怖犯罪中解救出来。

  连续第二年缺席峰会的俄罗斯依然是各方关注的焦点之一。乌克兰危机虽然不是峰会的重点,但想绕还是绕不过去。与会7国同意,保持原有对俄罗斯的制裁,并在必要的时候强化制裁力度,直到明斯克协议得到实现。

  本届7国峰会还就欧美自由贸易协定、埃博拉疫情和抗生素使用等议题进行了协商讨论。大会还宣布,努力至2030年消除5亿受制于贫困与饥饿的世界人口。

  “基于我们共同的价值准则,我们一致决定,紧密合作,共同应对复杂的国际经济及政治挑战。我们认同自由和民主的价值及其普世性,尊重公正与人权,努力促进和平与安全。在危机四伏的今天,我们7国集团有共同的意愿,维护自由、主权独立与领土不受损害……。”默克尔在发布会上的发言,为本届G7峰会画上一个句号。

作者:张乔楠
来源:欧洲时报
时间:2015-06-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