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法国专家:气候变化是中国与欧盟合作机遇

  欧洲Euractiv网站7月2日刊登法国可持续发展和国际关系研究所所长特雷莎·里贝拉文章称,强调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问题上重要作用,呼吁中欧携手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重要成果。

  欧盟意识到中国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方面的重要作用。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中国在何种程度上扮演积极角色,可能影响未来几十年的走向。中国成为新兴经济大国早于成为新兴外交大国,但现在显然开始转变,中国在外交上频频发力,中国总理繁忙的国际日程证明中国的外交兴趣日益增加,希望在国际舞台上发挥作用,特别是在气候变化领域。

  中国和欧盟在布鲁塞尔发表的中欧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表示双方致力于携手努力推动2015年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一项富有雄心、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协议。这意味着中国对国际气候变化问题态度的转变,是中国在世界舞台上自信心增加的体现,表明其自信有能力落实多边框架下的气候承诺。

  目前发达国家与新兴国家就哪些国家应该提供气候融资问题陷入僵局,中欧双方敦促发达国家为发展中国家特别是易受气候变化不利影响的发展中国家开展有力度的减缓和适应行动提供和动员强化资金支持,这将是一个重大的突破。

  目前中国是全球最重要的提供发展融资的国家之一,中国实施的标准(会影响其投资决策)关系到全世界的可持续发展。但中国会在多大程度上自觉践行多边框架下的努力仍不明确,似乎其在改善实施原则一致性方面持开放态度,但在谁提供气候变化融资方面仍坚持传统观点。

  巴黎气候大会需要达成一份全球框架。作为新常态下气候治理的基石,中国和欧盟需为此而努力。

来源:驻牙买加经商参处
时间:2015-07-0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