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气候与地方”全球峰会承诺将减排温室气体

  为期两日的“气候与地方”全球峰会2日在里昂闭幕。各国的地区领导者积极承诺减排温室气体,并强调地方气候行动与方案应成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重要支撑力量。

  为迎接五个月后即将在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会议(巴黎气候大会),来自全球近80个国家的地方政府、团体、地方非政府组织等方面的数百名代表参加了此次会议,就地方低碳经济、低碳交通、能源可持续发展、农业和粮食生产、森林资源管理、气候融资等议题进行了探讨,并分享各自的有效经验与积极成果。

  会后发表的一份宣言说,没有以各地经济、社会、文化、环境条件为出发点、具体有效且协调一致的地方政策和行动,人类将无法有效应对气候变化带来的全球挑战。

  他们呼吁各国政府和国际金融机构调动更多资金,通过绿色基金、贷款担保、第三方融资等方式支持地方性的绿色低碳经济建设,同时保证发展中国家的地方团体更有效地获取相应的国际基金。

  这些地方领导者还承诺将进一步加强地方政府间的沟通与合作,在发展低碳交通、可再生能源等领域协同行动,并定期对相关项目的进展及减排情况进行评估与统计。

  法国总统奥朗德在峰会首日发表的讲话中高度评价了广大城市、地方政府、非政府组织、企业等非国家主体在应对气候变化中的积极努力,他还宣布,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特别设立“地方团体专属日”,使地方领导者有机会提出建议和方案,真正参与到气候谈判和协议制订当中。

  巴黎气候大会主席、法国外长洛朗·法比尤斯也强调,地方团体与国家政府在治理气候方面的行动具有重要的互补性,地方的行动有助于实现全球升温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法比尤斯承诺,将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召开之前向与会代表转达本次会议中地方领导者提出的各项要求和建议。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07-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