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潘基文:2015年必须成为全球行动之年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8月3日与2015年后发展议程特别顾问阿米纳、联合国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副秘书长吴红波以及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共同协调员、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卡茂以及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多诺霍共同举行记者会,向媒体介绍早些时候由193个会员国的代表一致达成的有关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议程的共识文件,并呼吁开展全球行动,为全人类构建一个没有贫困、饥饿与不平等的和平世界。

  潘基文秘书长3日在就2015年后发展议程成果文件顺利通过而举行的记者会上致辞指出,联合国会员国昨晚创造了历史,为未来15年的全球可持续发展批准了一个大胆、雄心勃勃且具有变革意义的全新议程。他向促成成果文件得以通过的每一个人表示祝贺和感激,特别向引导2015年后发展议程政府间谈判进程获得成功的共同协调员、肯尼亚常驻联合国代表卡茂以及爱尔兰常驻联合国代表多诺霍,以及主管经济和社会事务的吴红波副秘书长和2015年后发展议程特别顾问阿米纳表示感谢。

  潘基文说,“此次通过的协议是一个长达三年多的不懈努力的产物,起始于2012年的里约+20峰会……这是一个真正的‘人民的议程’。该成果文件题为:变革我们的世界—2030年可持续发展议程,它是一张旨在结束全球贫困、为所有人构建尊严生活且不让一个人被落下的路线图。同时,它也吹响了号角,呼吁我们为当代和子孙后代的利益而加紧努力、医治我们的星球;它极大地扩展了千年发展目标所取得的成功,其中包含了17项综合的、相互关联、不可分割的可持续发展目标。从许多方面来说,这些全球性目标代表着人类和地球未来的‘优先待办事项’。”

  潘基文表示,2015年后可持续发展目标以人为本,具有地球敏感性和普遍性,适用于所有的国家;它呼吁建设和平、包容各方和治理良好的社会,强调如果不能在同一时间解决人权和复杂的人道主义问题,我们就无法实现发展目标,并承诺通过振兴全球伙伴关系来加强多边合作,以确保所有人都能过上免于贫困、饥饿和不平等的体面生活,并关爱所有生命赖以生存的生态和气候系统。

  潘基文强调,下个月,世界领导人将在联合国峰会上正式批准2030年全球可持续发展议程,随后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雄心勃勃且具有普遍法律约束力的气候变化新协议。他说,我们能够成为结束全球贫困和防止全球变暖最恶劣影响的一代人。当务之急是保持这种积极势头,保证相关计划得到实施和后续跟进。联合国系统正在调动资源,而且已经准备好行动起来,与所有伙伴方通力合作,直到我们实现为全人类建设一个可持续、和平与繁荣世界的最终目标。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5-08-0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