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法国外交部“地球之约” 驻华大使为中国减排“打包票”

参加“地球之约”辩论的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图片来源:欧洲时报记者张新 摄)

  8月24日是法国外交部2015年度“大使周”开始的第一天,当天的“压轴戏”,是有法国外交部长法比尤斯、法国驻华大使顾山、法国负责气候变化谈判大使杜比亚纳参加的、以“第21 届气候变化大会: 地球之约”为题的辩论。

  实际上,外交部在当天共组织了5场辩论,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参加的这场辩论是最后一场,也是外长法比尤斯参加的唯一一场辩论。在辩论中,他们两位的讲话都向法国公众传达了一个共同的信息:中国支持法国举办的气候变化大会, 已经做出了减排承诺,也将实现承诺。

  当天下午6点,辩论开始。法国负责气候变化谈判大使杜比亚纳首先表示,截至目前已经有“56个国家提交了自己的承诺”,并表示今年底的法国气候变化大会上, 将达成一项全球性的“巴黎协定”。

  法国驻华大使顾山得到发言机会后直奔主题,表示自己“坚信” 中国即将对世界气候变化做出重要贡献。

  他在发言时表示,“中国希望能够成功,因为中国正在更新自己的经济和增长模式,并且正在改变能源使用的结构。”顾山还说,“李克强总理访法时宣布了‘自主贡献’,这具有象征意义。”

  中国总理李克强在今年6月30日访问巴黎期间,宣布了中国正式宣布作为《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的“中国国家自主贡献”:中国的二氧化碳排放将于约2030年前达峰值,并致力争取提前达峰。中国在2030年前,每单位国内生产毛额的二氧化碳排放量,将较2005年水平下降60至65%;非化石燃料在一次能源消费的比重,将达到20%左右。

  顾山向法国公众详细介绍了中国所做出的“国家自主贡献”及其相关数据,表示“中国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起到了‘接力棒’和‘支持’的作用。”当被问及“如果中国不能实现承诺,该采取什么措施”时,顾山坚定地表示,“中国一定能实现所公布的减排承诺。”

  法国外长法比尤斯谈到了“不久前”与各国进行“减排承诺”谈判时的一个细节:“法国作为气候变化大会主办方,与各国代表进行谈判。当与中国代表谈判时,他们的表达方式跟别的国家不一样,直接简洁明了地告诉我们他们的承诺。”

  “中国从没有忘记我们。”法比尤斯饱含深意地说。

作者:张新
来源:欧洲时报
时间:2015-08-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