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50多个国家已递交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8月28日表示,截至目前,世界上已有50多个国家、相当于涵盖减排总量的70%的地区,已经提交了国家自主减排贡献方案,提交速度远超预期。

  “国家自主贡献”(INDCs)是根据《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缔约方会议的要求,由各国自主提出的2020年后应对气候变化行动计划。今年年底世界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将在汇聚各国“贡献”的基础上,对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作出进一步的制度设计和安排。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表示,目前95%的发达国家已经提交了他们的自主减排方案,许多发展中国家也在发达国家的帮助下提交了本国的自主贡献方案。《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执行秘书菲格雷斯表示,各国踊跃提交本国自主减排方案显示出各国愿意在巴黎达成一项有效气候变化协议的强烈愿望。

  中国政府于今年6月30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正式提交了应对气候变化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文件表示,根据自身国情、发展阶段、可持续发展战略和国际责任担当,中国确定了到2030年的自主行动目标,其中包括:二氧化碳排放在2030年左右达到峰值并争取尽早达峰;单位国内生产总值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达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同时,中国将继续主动适应气候变化,在农业、林业、水资源等重点领域和城市、沿海、生态脆弱地区形成有效抵御气候变化风险的机制和能力,逐步完善预警和防灾减灾体系。

  为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做准备的新一轮气候变化谈判将于8月31日至9月4日在波恩举行,以期在大会召开之前提出一份可供大会通过的纲领性协议草案。根据安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将在11月1日提供一份各国自主减排贡献方案的合集报告。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5-08-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