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巴黎协议展望”及中美气候合作专家对话在京举行

  9月10日至11日,气候中心和世界资源研究所(WRI)在京联合举办 “巴黎协议展望”及中美气候合作专家对话。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国家发展改革委应对气候变化司司长苏伟出席对话。来自世界资源研究所、蓝月基金会、自然资源保护委员会、艾斯本研究所、哥伦比亚大学、乔治梅森大学、朱比特燃氧能源技术公司、英格索兰公司、石榴石策划等9家美方机构和能源所、清华大学、农科院、社科院、上海国际问题研究所、气候中心等6家中方机构的专家学者就中美两国在巴黎协议谈判、国内气候能源政策、技术研发转让、低碳融资和气候政策与国际贸易投资结合等领域的合作进行了交流。


  解振华特别代表在发言中指出,中美在气候变化领域的合作共赢具有重要的意义,两国应在去年发布《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的基础上,继续携手推动国际多边进程、加强国内低碳发展,将中美气候变化合作打造成双边关系的亮点以及南北合作的典范。解振华强调,巴黎会议是目前各方关注的焦点,会议要取得成功,新协议必须遵循《公约》的框架和原则,还需要各国建立起应对气候变化同经济社会发展的有机联系并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同时,发达国家也必须落实已有的资金承诺,巩固互信基础。解振华还指出,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技术创新和转让,中美之间应进一步探索既保护知识产权又鼓励技术创新的合作模式。在气候资金问题上,解振华强调发达国家应兑现到2020年每年为发展中国家筹资1000亿美元的承诺,加强资金支持相关透明度,提振各方应对气候变化的信心,同时各方也要通过更广泛的渠道筹集气候资金,通过绿色金融等手段为应对气候变化工作提供更大的支持。最后,解振华还表示,中美气候变化专家对话是加深两国相互理解和沟通的重要机制,在巴黎协议谈判以及未来中美气候变化合作等领域都应继续发挥积极作用,进一步促进两国求同存异、合作共赢。


  苏伟司长在对话闭幕致辞中指出,近年来中美在气候变化双边合作和国内行动方面都取得了积极的进展,两国在去年也发布了历史性的联合声明。我们也相信巴黎协议一定会传递一个明确的信号,推动全球走向一条低碳的、具有气候风险抵御力的可持续发展道路。今后,中美双方应进一步发挥主观能动性,积极落实我们提出的行动目标,双方专家也应继续就落实“巴黎协议”成果、制定国内政策和开展相关行动进行交流,最终推动实现将全球温升控制在2℃之内的目标。


  气候中心邹骥副主任、国际合作部陈济博士和祁悦博士、战略规划部主任刘强参加对话,并就中国国家自主贡献目标及相关国内政策、巴黎协议技术要素和资金要素谈判、以及中美气候友好技术合作等问题做了发言。

来源:气候中心网站
时间:2015-09-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