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多方共话中美合作应对气候变化

  去年11月,中美发表《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赢得国际社会一片赞誉。过去一年来,中美两国应对气候变化合作有了哪些新进展,人们有哪些期待?中美对今年年底巴黎气候大会立场如何,各自做了哪些努力?新华社记者就上述问题采访了中美官方人士、部分国际组织领导人以及专家学者,人们普遍希望中美进一步携手,以应对气候变化这一共同挑战。

  期待继续合作

  美国能源部常务副部长舍伍德-兰德尔16日在洛杉矶闭幕的第一届中美气候智慧型/低碳城市峰会(简称“中美气候领导峰会”)上对新华社记者说,双方今年将着重落实去年达成的共识,寻求在巴黎气候大会前为世界树立典范。美国能源部高度重视与中国就清洁能源和气候变化解决方案开展合作。

  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指出,气候变化问题可能是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9月对美国事访问的一个重点,也将成为中美两国合作的一个亮点。中美两国元首会进一步就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多边进程交换意见,推动巴黎气候大会取得成功。

  解振华希望两国能以中美气候领导峰会为新起点,加强在低碳城市建设、低碳技术研发应用、低碳产业发展、碳交易市场建设等方面的务实合作,共同提升低碳产业竞争力及其发展能力。

  倡导低碳环保的国际组织“绿色交流峰会”的主席戴维·阿贝尔对记者说:“中国的行动和中美合作是这两年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最棒的事情。两国元首会晤意义重大,对话越多,争议越少,合作机会、共识和行动就会越多,我们面临的共同问题也解决得越快,作用是非常积极的。”

  气候合作意义重大

  人们普遍认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问题上拓展合作将有助于解决其他方面的问题。

  “美国有时对中国有种不安情绪,这种情绪通常源于‘不知道’,”美国圣莫尼卡市市长里克·科尔对记者说,在气候变化方面,中美政府、企业、环保人士和民众之间不断加强交流合作,“不安”就会减少,人们就会意识到大家在做基本相同的事。

  圣莫尼卡市是美国加利福尼亚州率先制定可持续发展计划的城市之一。科尔市长认为中美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合作是双赢的,中国在这一领域的技术和企业发展迅速,例如电动巴士的推广,这给美国企业向可持续发展转型提供了机会。

  “如果我们能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找到共识,我们将有望在货币、国家安全、网络安全等领域找到更多共识……我们与中国达成的共识越多,对世界的发展越有利,”科尔说。

  国际区域气候行动组织(R20)主席施瓦辛格的战略顾问特里·塔米宁在接受记者书面采访时说,中美合作是应对气候危机的关键,我希望习近平主席此次访美能让世界各国了解到,中美不仅在解决气候危机方面拥有共同迫切愿望,也在发展绿色经济等方面共享机会。

  中国努力让人称赞

  作为发展中国家,中国正处在工业化、城镇化过程中,面临着发展经济、消除贫困、改善民生、保护环境、应对气候变化等多重挑战。中国的努力令不少美国人啧啧称赞。

  国际组织“世界大都市气候先导集团”(C40)执行副主任凯文·奥斯汀说,中国等发展中国家的城市在应对气候变化上有很多好的做法。

  加利福尼亚大学圣迭戈分校专家拜伦·瓦舒姆对记者说,如今中国在这一领域已经开始涌现各种创新技术,中国企业正设法积极融入国际社会,这正在改变不少人对中国的印象。

  如今,包括中美在内的很多国家已公布各自的减排目标。“经过两年的论证,中国的国家自主贡献体现了我们的信心和决心,”解振华说,“按照2010年的价格水平计算,实现中国确定的国家自主贡献目标需要投入41万亿元人民币才能实现,中国已经做出了最大努力,已经尽我们所能了。”

  对此,“绿色交流峰会”的阿贝尔主席称赞说,这表明中国对待气候变化问题的态度是非常严肃认真的,行动也是积极的。

  巴黎大会承载希望

  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定于今年晚些时候在法国巴黎举行。舍伍德-兰德尔说:“《中美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为全球应对气候变化问题带来改变,该声明向全世界发出信号:中美两国应对气候变化态度严肃,这将为巴黎气候大会及此后的进程铺平道路,我们希望能够达成全球气候协议。”

  谈到中方立场时,解振华说,中方希望这次大会能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的指导和框架内达成协议,协议应遵循该《公约》的基本原则,各国应根据自己的国情,尽可能做出努力。

  谢振华表示,中方希望更多国家,甚至《公约》所有缔约方都能在巴黎气候大会前公布自己的国家自主贡献,积极参与行动。

  科尔市长认为,面对巴黎气候大会,中美首先需要在各自国内达成共识,世界其他国家将因此更加坚定信心,并随后赶上。

作者:郭爽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5-09-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