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巴黎大会前最后一轮气候谈判开幕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前的最后一轮联合国气候谈判,当地时间10月19号在德国波恩正式开幕。本轮会议为期5天,共有近两百个国家参与会谈,他们将为年底在巴黎达成新的气候协议作最后的准备。

  这场气候谈判也许和南极的企鹅有关。在南极,冰川的消融让南极半岛的海冰覆盖面积比26年前减少了近40%。如果全球气温再高2摄氏度,企鹅的主要栖息地面积将减少一半甚至三分之二。这场气候谈判也许和北极的北极熊有关。在北极,一旦海冰通道由于浮冰融化而中断,北极熊便无法捕到猎物。这场气候谈判当然也和人类有关。如果全球继续变暖,海平面继续上升,50年之后,南太平洋岛国---图瓦卢将有60%的国土彻底沉入海中,平均海拔只有1.2米的马尔代夫也将有消失的危险。

  尽管全球海平面每年上升约3毫米。各国政府对于减排的承诺却不能抑制全球气温的上升。正因如此,波恩这次气候谈判受到广泛关注。

  这次联合国气候谈判为期5天,周一开始一直持续到周五,这是巴黎气候大会之前的最后一轮正式谈判,一共有来自190多位国家和地区的谈判代表参加,谈判主要是为今年年底在巴黎气候大会上达成一个新的气候变化协议来展开。按照这个计划,这份协议将要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一些安排,围绕这个新协议的谈判从2012年就开始了。今年2月的时候,各方在瑞士的日内瓦就新协议的谈判案文达成了一致,当天的案文非常长,有80多页,将近90页,而且罗列了各方的不同观点和立场,比较复杂。各方在今年一直在做一件事情,就是把这份案文压缩,希望能够在年底的时候拿出一份比较精简的案文,让各国的部长在巴黎气候峰会上能够作出决定。本月初,主持谈判的两名联合主席发布了一份他们根据之前谈判进展制定的一个比较精简的文件,一共20页,作为这一轮谈判的基础,在这一轮的谈判里,大家主要围绕这份精简的文件进行磋商。

  分歧比较大,主要有两点,第一,2020年后,各国怎么去划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责任;第二,2020年之后,发达国家怎么样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支持。因为巴黎协议是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下的一份协议,按照公约的共同但有区别的责任、公平和各自能力的原则,发达国家对现在全球变暖负有历史责任,以及经济发展的能力,所以应该承担强制性的主要减排义务。而发展中国家,还有发展经济,消费贫困的需要,所以应该在得到发达国家资金和技术支持的前提下,开展多样性的减排行动。但是现在这些发达国家认为,随着一些发展的国家经济实力的提升,能力的增长,他们也应该和发达国家一样承担相同性质的强制的减排责任,这是发展中国家不愿意接受的。

  另外,关于2020年之后,发达国家怎么样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技术的支持,各方也还没有达成一致;另外还有一些分歧,比如,新协议下,应对气候变化的长期目标是什么?还有是不是需要对各国提出的减排承诺进行定期的检查等等,这些也都还是有分歧。

  这次会议围绕那份20页的精简文件进行谈判。但是从目前情况来看,发展中国家对这份文件并不满意,因为这份文件虽然和之前80页的谈判案文相比精简了不少,但是在一些核心的问题,比如,怎么样去体现发达国家和发展中国家不同的减排责任?发达国家怎么样去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支持?提供资金的力度如何?在这些问题上,这个文件都没有明确的表述。有一些发展中国家已经表示出,这份文件是不平衡的,它有损于发展中国家利益的。我们就可以预计,在这次谈判当中,各方会对这一份20页的谈判文件进行一些补充,加入一些自己的核心关切,最终形成的谈判文件会比20页要长,但是应该不会回到最初那种特别长的状态。

  至于对巴黎大会的影响,要看这一轮谈判的进展的具体的进展情况,因为毕竟这是巴黎大会前最后一轮正式的谈判,如果各方能够尊重不同方面的立场,尊重工业的原则,表现出充分的灵活性,在最后的几天,建设性的开展工作,最终会对巴黎大会奠定一个良好的基础,为最终形成公平、平衡、全面、有力度的巴黎协议创造条件。

  据了解,对于减排任务,美国及其他发达国家远未实现其应完成的减排额度。美国与欧盟仅承诺承担其应当承担的减排份额的五分之一,日本为十分之一,而中国则超额完成了减排目标。

  按照计划,《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大会,也就是我们所说的第21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号到12月11号在法国巴黎举行。这次会议的目标,是力争能够达成一项对所有国家都适用的协议,探讨减缓气候升温与适应气候变化的问题,为向低碳经济转型注入长久的经济活力。

作者:唐志强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5-10-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