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达成强有力协议

——专访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塞奥

  联合国环境规划署副执行主任、联合国助理秘书长易卜拉辛·塞奥接受新华社记者专访时表示,非常期待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能达成强有力的全球性协议,以推动各国制定实质性减排方案,共同应对气候变化。

  塞奥11月14日参加在北京举行的“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北京咨商会议”期间表示,气候变化是全球性挑战,任何国家都无法置身事外,所有国家都应为减少本国温室气体排放而付诸行动。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1次缔约方会议(即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将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届时,将有195个国家及欧盟派出代表参会,参会人员将超过4万人。

  据悉,此次会议将对2020年后国际应对气候变化机制作出安排,目标是到本世纪末把全球气温升幅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同时,敦促发达国家履行在哥本哈根气候变化大会上所作承诺,即2020年前每年共同筹集1000亿美元用于应对气候变化。

  “要实现将全球温度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以内的目标,就需要尽早行动。如果2030年前我们不加大减排力度,全球温度可能将会上升3.5或4摄氏度,这对各国来说都将是一场灾难,谁都无法幸免。”塞奥说。

  他认为,此次会议要达成共识的最主要挑战是,部分国家决策者在三至五年的任期内,可能会更多考虑减排对于经济增长的短期影响,而忽视气候变化对于国家长远发展和子孙后代的影响。

  “要让所有国家达成减排共识并不容易,需要让决策者们都明白,气候变化真实存在并影响着每一个人。”塞奥说,“希望此次会议能推动各国达成强有力的、具有法律约束力的全球性协议。否则,我们的讨论将毫无意义。”

  让他感到欣喜的是,如今,越来越多民众和政府决策者都意识到了气候变化带来的问题,许多国家正探索绿色可持续发展道路,更多投资涌入清洁技术及污染治理领域,国际气候谈判也显现出积极信号。

  截至目前,此次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已有超过160个国家提交了自主贡献文件。“这是很大的进步,因为这是第一次这么多国家都提交了报告,而这些国家排放量约占全球排放量的九成,之后我们将就其减排计划进行讨论。”

  此外,塞奥十分赞赏中国近年来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的努力。他认为,中国是全球应对气候变化的领导者之一,角色关键,不仅是很重要的发展中国家参与者,也是南南国家合作的推动者。

  塞奥指出,中国与法国、美国所作出的关于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都传递出应对气候变化的积极信号,对此次巴黎会议的参会方树立了好的榜样,特别是不久前中国宣布出资200亿元人民币建立“中国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更是获得了广泛赞扬。

  “中国设立气候变化南南合作基金令人称赞,将助力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其传达的一个重要信息是,哥本哈根会议上所达成的为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的承诺是真实的,既然作为发展中国家的中国做到了,那么发达国家没有理由不履行承诺。”塞奥说。

作者:魏梦佳 韩筱婧
来源:新华网
时间:2015-11-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