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2015气候变化绿皮书发布 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实现共赢

  11月20日,气候变化绿皮书(2015年)发布会暨“巴黎的新起点和新希望”高峰论坛在京举行。来自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中国气象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以及国家发改委、外交部、环保部等单位的专家出席活动。中国气象局局长、气候变化绿皮书(2015年)主编郑国光出席活动并讲话。

  气候变化绿皮书(2015年)书共分为五个部分,第一部分为总报告,回顾了自1992年通过气候公约以来,世界经济、贸易、排放以及国际治理体系发生的新变化,分析了国际气候进程走过的20多年以来国际责任体系的变与不变。第二部分聚焦国际气候治理,不仅选取气候公约下减缓、适应等重点谈判议题,对谈判形势和矛盾焦点问题进行了深入分析,而且选取了公约外与气候变化相关的国际合作机制。第三部分聚焦国内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就国家新出台的一些政策和公众关注的热点问题进行了分析。第四部分为研究专论,选取了一组与应对气候变化相关的不同主题的研究报告,有的反映气候变化领域研究的一些前沿问题。第五部分为附录,收录了2014年世界各主要国家和地区的社会、经济、能源及碳排放数据,以及全球和中国气候灾害的相关统计数据。

  郑国光认为,每年出版发行的气候变化绿皮书,是集气候变化科学研究、政策、应用实践的权威出版物。既反映我国气候变化最新科研成果、政策分析和应用实践经验,也反映了国际气候变化科学进展、谈判重点焦点和政策走向。6年来,气候变化绿皮书受到社会各界的广泛关注认可。这个月底在巴黎召开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将有超过100位国家元首参加,共同研究2020年后国际气候变化协议。在这样的新形势下,今年的气候变化绿皮书意义特别。

  郑国光还介绍了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相关背景。他强调,我国是最早向联合国提交国家自主贡献报告的国家之一,并向国际社会承诺,到2030年左右二氧化碳排放达到峰值,单位GDP二氧化碳排放比2005年下降60%至65%,非化石能源占一次能源消费比重提高到20%左右,森林蓄积量比2005年增加45亿立方米左右。即将召开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是举世瞩目的会议,求同存异、促成大会达成共识是国际社会共同的期待;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协议不仅仅是减排的协议,更是落实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具体行动的协议。气候变化绿皮书(2015)为社会各界了解巴黎气候变化大会背景和未来国际气候变化的远景提供了全面的信息。

  中国社科院副院长李培林表示,中国作为全球温室气体排放量最大的发展中国家,正在以更加积极的姿态参与全球气候治理,中国与美国、印度、欧盟、巴西、法国等国家发表应对气候变化联合声明,以及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按时提交国家自主贡献等一系列行动和承诺,向国际社会表明了中国开展气候治理行动的决心,更展现了一个发展中经济体建设性地参与国际事务的姿态和对控制温室气体排放负责任的态度。

  在发布会后的“巴黎的新起点和新希望”高峰论坛上,来自国家发改委气候变化司、环保部科技司的专家,以及外交部气候变化谈判特别代表和IPCC第六次评估报告第一工作组联合主席,针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关注的重点问题进行了前瞻讨论,并对我国应对气候变化工作及政策进行了介绍。

  据悉,中国气象局和中国社会科学研究院已连续7年推出气候变化绿皮书,得到社会各界的欢迎和好评。此次气候变化绿皮书涉及国际谈判协议制定、政策与行动,气候变化相关研究的最新动态和热点问题。本书特邀气候变化领域的专家学者撰稿,对关心气候变化和低碳发展的各界决策者、科研人员、社会公众有着较高的参考价值。此次活动由中国气象局国家气候中心、中国社科院城市发展与环境研究所、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等单位主办。

作者:徐文彬 黄晶
来源:中国气象报
时间:2015-11-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