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潘基文表达对巴黎联合国气候变化会议的期望

  潘基文秘书长11月25日在包括《中国日报》和新华社等世界许多重要刊物和媒体上发表专栏文章表示,如果在巴黎达成一项有意义的气候协定,我们就能够拥有更美好的今天和明天。此类协定将有助于消除贫穷,保持空气清洁,保护海洋,改善公共卫生,创造新的就业机会,并促进绿色创新。它将加快实现所有可持续发展目标。

  潘基文表示,没有一个国家能够单独应对气候变化挑战。气候变化没有国界;任何地方释放的排放可随时随地引发问题,并对任何地方的生命和生计构成威胁。经济稳定和国家安全面临威胁。我们只有通过联合国才能共同应对这一典型的全球问题。

  他指出,谈判进程既缓慢又繁琐。但我们已经开始看到成果。针对联合国的呼吁,超过166个国家现已提交载有各项目标的国家气候计划。这些国家的排放量加起来占总排放量的90%以上。如能顺利实施,这些国家计划将使排放量曲线下降,进而可预计到本世纪末全球气温升幅大约为3摄氏度。

  他表示,进展虽然重大,但仍然不足。目前的难题是如何更迅速地采取进一步行动,减少全球排放量,使全球气温升幅保持在2摄氏度以下。无论如何,气候变化已经对我们造成不可避免的影响,我们必须支持各国适应这些影响。
  他表示,巴黎会议要取得成功,必须具备四个基本要素:持久性、灵活性、团结精神和可信性。

  他指出,巴黎会议必须制定一个长期愿景,这一愿景必须与低于2摄氏度的轨迹一致,并向市场明确表明,全球经济向低碳转型不可避免,可带来惠益,并且已经在进行;第二,协定必须提供灵活性,无需不断重新谈判。协定必须能够适应全球经济的变化,并在发达国家的领导作用和发展中国家日益增加的责任二者间达到平衡;第三,协定必须展现团结精神,包括为此向发展中国家提供资金和转让技术。发达国家必须遵守其承诺,即到2020年每年提供1 000亿美元,用于适应和减轻气候变化的影响;第四,协定必须在应对迅速增强的气候变化影响方面具有可信性。协定必须规定以五年为一个经常周期,供各国政府根据科学要求评估和加强本国气候计划。巴黎协定还必须包括透明、稳健的机制,用于衡量、监测和报告进展情况。

  潘基文在专栏文章中谈及对即将到来的巴黎气候变化大会的期望。他向世界各国领导人和谈判者发出如下呼吁:巴黎会议的成功取决于你们。现在到了我们运用常识、做出让步和达成共识的时候了,也到了放眼国家利益以外的天地和把共同利益放在首位的时候了。世界各国人民以及后代子孙期望你们拥有远见和勇气,抓住这一历史性的机遇。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5-11-2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