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粮食署发布网上气候变化与饥饿研究工具 呼吁巴黎会议产生积极成果

  世界粮食计划署12月1日公布了其与英国气候研究中心“气象局哈德利中心”共同研制的有关气候变化与饥饿的网上研究工具-“粮食安全和气候脆弱性地图”。这一网上研究工具旨在展示未来气候变化对全球饥饿脆弱性的影响。用户可以选择现在或将来某一时间,根据减排努力和排放情况,以预见由气候变化所引发的饥饿脆弱性水平。

  粮食署执行主任库桑在出席巴黎气候变化会议期间接受联合国电台采访时表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果对子孙后代的粮食安全起着举足轻重的影响,只有在各国领导人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采取正确行动的情况下,世界才能在2030年结束饥饿,并为子孙后代提供享有可持续的粮食安全的机会。

  库桑强调,必须减少排放,还应该投资于气候适应方面,如向脆弱人群提供减少灾害危险的额外工具,向社会保护项目提供支持,提供耐干旱的种子以增加产量等,否则在今后一个世纪里我们将无法交付持久和可持续的成果和落实所制定的可持续发展议程。

  粮食署指出,气候变化不成比例地对饥饿和脆弱人群产生影响,气候带来的灾害摧毁土地、牲畜和粮食供给,加剧饥饿状况,使人们更加难以获得市场和粮食网络,对于脆弱家庭来说,即使一次小的气候事件都能够很快演变为一场粮食危机。

  另外,为了应对气候变化所带来的挑战,谷歌地图和粮农组织开展紧密合作,使各国更易于获得地理空间跟踪和绘图产品,利用高科技帮助各国更有效地应对气候变化,帮助专家提高森林和土地利用政策制定能力,而数字技术在卫星图像中的运用得以彻底改变各国对其自然资源利用的评估、监测和规划方式,包括监测森林砍伐和荒漠化。

来源:联合国新闻网
时间: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