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BBC:中国的绿色转变是巴黎气候峰会成功关键

  外媒称,英国环保非政府组织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发布报告称,中国绿色转变是这次巴黎气候峰会可能成功的一个关键因素。

  据英国广播公司网站12月2日报道,该报告对经济发展计划严重依赖石化燃料的印度政府在这次巴黎气候大会(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协议方第21次会议,简称COP21)上将最后如何作为提出疑问。

  报道称,“中外对话”和“能源和气候信息小组”是在气候变化领域较为著名的英国的两大非营利机构。它们12月1日在巴黎气候大会期间举行一场新闻会,联合发布报告称,中国致力于应对气候变化和低碳经济发展,这是这次巴黎联合国气候大会有可能取得成功的一个主要原因。

  两家机构的报告显示,联合国哥本哈根会议的失败和这次巴黎会议可能取得成功的关键因素是中国不断加速发展低碳经济。

  英国萨塞克斯大学研究员、“中外对话”刊物的主编萨姆·杰尔说:“多数人对中国情况不了解的人现在还搞不清中国政府致力建设低碳经济的雄图大志。”

  他说:“对中国来说,气候变化既是一个现实存在的危险,也是一个巨大的机会。中国正成为可再生能源和低碳技术投资方面发挥领导作用,同时也正在这方面向世界提供相关技术。

  这一报告做出结论称,中国越来越积极参与联合国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并在其国内推动解决严峻的环境问题,应对空气污染和气候变化,并显示了真正发挥地缘政治领导力的意愿。

  “中外对话”的总裁伊莎贝尔·希尔顿说,中国原来把环境治理视为可能对经济发展不利的因素,而现在转变为把环境治理视为经济发展的动力。这对巴黎会议取得成功提供了坚实的支持。

  他说,中国因为在联合国气候谈判中采取了更灵活的立场,和坚决反对制定有约束力的减排协议的发展中国家有了距离,但中国恰恰因此可以在一些发展中国家和要求严格减排的西方国家之间起到桥梁的作用,帮助化解分歧。

  报道称,“中外对话”中国部的余婕向出席发布会的提问者介绍了中国在经济减缓的形式下仍致力于环保减排的方针政策。

  “中外对话”的总裁伊莎贝尔·希尔顿表示,印度现在虽然在全球倡导太阳能资源,为全球太阳能联盟做出重要贡献,但印度如果不能在减少使用煤炭方面做出同样的承诺、并在这次会议上不支持达成有关将全球升温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的协议的话,有可能会被指责要为会议的失败负责。

  报道称,出席发布会的印度非政府组织“印度气候对话网”的总编乔迪普·古普塔坦承,印度虽然也提出了自主减排计划,但在其经济增长如何转变为绿色发展方面压力巨大,在国际谈判中受到的压力也会越来越大。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