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潘基文发起"适应气候变化行动"加强最脆弱国家预测灾害

  联合国秘书长潘基文11月30日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期间,联合13家联合国机构共同发起“预测、应对、重塑——适应气候变化行动”,旨在加强最脆弱国家预测灾害、应对灾害冲击和重塑发展模式的能力。

  联合国粮农组织、联合国环境规划署、《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联合国人居署、联合国儿童基金会、联合国教科文组织等联合国机构参与了这一行动。此外,一些国家的政府、研究机构、私营行业机构以及其他利益相关方也参与到该行动中。

  联合国的公报指出,潘基文此次发起的行动将有助于解决近6.34亿人口适应气候变化的需求,占全球人口总数的近十分之一。这部分人群或生活在仅比海平面高出几米的海岸地区,或面临干旱和洪水威胁,他们分布在小岛屿发展中国家和最不发达国家。

  公报指出,未来5年中,该行动将调动资金和技术,建立和实施一定规模的合作伙伴关系,助力协调相关行动以取得实效,并推动研究和新工具开发。

  《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二十一次缔约方大会暨《京都议定书》第十一次缔约方大会于11月30日至12月11日在巴黎举行。来自150多个国家的领导人出席了30日上午的大会开幕活动,为巴黎协议谈判提供政治推动力。

作者:张晓茹 张雪飞
来源:新华社
时间:2015-1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