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气候变化巴黎大会出台新版协议草案 各方分歧选项减少

  正在法国巴黎举行的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计划于12月11日达成一份最终协议,规划出2020年后全球气候变化治理的路线图。9日,形成了一份供大会讨论的案文初稿,使各方反映的问题得以更加集中。

  9日,气候变化巴黎大会主席洛朗·法比尤斯向195个缔约方国家公布了一份新版协议草案。这份新版草案以德班平台工作组提交的气候协议草案为基础,且案文更加“简洁”、“干净”,反映的问题也更加集中。

  当天下午,法比尤斯对媒体表示,到目前为止各方做了很多工作也取得了进展。新版协议草案在有关能力、减缓、适应方面比较平衡地反映了各方共识,但要达成最终协议仍有很多工作要做。“这份文本比11月29日(提交的)四十多页的谈判案文少,这是个好消息。关于括号里众多有分歧的点,已经减少了3/4,这些是进展。但是还有很多工作要做。鉴于各方都有取得进展的意愿,在很多问题上都做出了让步,这很不错。另一方面,在资金、区别化这些重要政治问题上,还有待进一步开放地讨论。从现在开始,今天下午到晚上8点,我留给各个国家、各个工作组研究这份新文本。晚上8点,还会召开一次会议,大家在会上将阐述各自的观点。我对各位说,‘应该做好今夜和明天可能不间断工作的准备。’我们的目标是不变的,就是按时达成一项有约束力的、全面、公平的协议,以有效应对气候变化。”

  9日,《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秘书处执行秘书克里斯蒂娜·菲格雷斯女士表示,留待继续商讨的另一个关键的政治问题是协议能否体现各方雄心的力度。关于当晚8点召开的会议,她补充说道:“大会主席法比尤斯要求巴黎委员会在今晚8点再一次召开全会,来听取现在研读新草案文本的各缔约方的意见。各缔约方代表可能会在各自小组中协商,然后带着最初的反馈意见参加晚上8点的会议。”

  当天,中国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中国代表团团长解振华也向媒体公布了代表团的下一步安排。他表示,目前代表团已经接拿到9日巴黎大会公布的新版案文草案。从9日下午开始,代表团会进行内部分析,并与“基础四国”做总体评估,随后还要和“77国集团和中国”进行再平衡。在此基础上,中国代表团可能还需要与一些发达缔约方就南北分歧继续沟通。“中国代表团按照习主席的要求,一定要努力争取让这次会议取得成功,要达成一个全面、均衡、有力、有约束力、适用于所有各方的协议。我们会按照这个要求与各方加强磋商和沟通,最后争取得到一个比较好的结果。到底结果如何还要做很多工作,可能今夜是不眠之夜,大家会就(第一稿)案文沟通讨论,可能10日会出第二稿,之后再看进展。”

作者:蔡菲菲、范婷玉
来源:国际在线
时间:2015-12-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