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多国对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表示赞赏

  巴黎气候变化大会当地时间12日晚通过了全球气候变化新协议。协议将为2020年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作出安排。根据协议,各方将以“自主贡献”的方式参与全球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给予支持,帮助后者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协议内容公布后,多国对协议达成表示祝贺,对协议内容表示赞赏。

  欧盟领导人对巴黎气候变化大会通过的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表示欢迎和赞赏。欧盟委员会主席容克表示,世界各国团结一致应对气候变化,这是向子孙后代移交更加健康的地球、更加公平的社会和更加繁荣的经济的最后机会,全球气候变化新协定将引导世界向全球性清洁能源过渡。

  德国总理默克尔发表声明称,气候变化协定首次赋予整个国际社会应对全球气候变化采取行动的义务。尽管还有很多工作摆在面前,但这是希望的标志,能够成功保障数十亿人类未来生存的条件。德国环境部长芭芭拉·亨德里克斯称之为“历史性的一刻”,但“《巴黎协定》的签署并非终点,而是一条漫长之路的起点”。德国波茨坦气候影响研究所所长汉斯·舍恩胡伯认为,协议确定全球平均气温较工业化前水平升高幅度控制在2摄氏度之内,并为把温度升高幅度控制在1.5摄氏度之内而努力的目标,比预期更具雄心,也完全符合科学风险评估。该所副所长奥特玛·艾登霍费尔认为协定是“重大突破”,现在“地球的命运”取决于如何快速、全面地落实协议所达成的各项措施。

  保加利亚新闻网站报道了协议的目标、减缓、适应、损失损害、资金、技术、能力建设、透明度、全球盘点等内容。报道称,这是由近200个缔约方签署的限制温室气体排放量的协议,标志着人类在应对全球气候变化挑战方面迈出了关键一步。报道指出,“差异化”的原则是此次谈判的基础。简单地说,是发展中国家敦促发达国家承担其历史责任。根据协议,发达国家将继续带头减排,并加强对发展中国家的资金、技术和能力建设支持。

  美国当地舆论对各国在巴黎气候变化大会上达成的气候协议谨慎乐观。美国舆论认为,该协议将世界各国引向同一个努力方向,有助于减少气候变化带来的风险,降低冰川消融的速度。美国气象学家克里斯多弗·菲尔德表示:“我认为巴黎气候大会的成果将会改变世界。我们尚未解决问题,但已经为之打下了基础。”此前,《纽约时报》曾刊登社论漫画家帕特里克·恰帕特的作品《听我的,但别学我》,反映一些观察人士对“发达国家的傲慢与双重标准”的担忧。

作者:严恒元 王志远 田晓军 张伟
来源:经济日报
时间:2015-12-1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