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外媒:奥巴马盛赞中国气候大会作用大 欲加强合作

  外媒称,美国总统奥巴马12月14日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进行电话交谈,奥巴马在通话中强调中国在巴黎气候大会中发挥了重要作用。刚刚结束的巴黎气候大会达成了减少温室气体排放的历史性协定。

  据欧洲新闻社12月14日报道,根据白宫发表的声明,两位领导人在电话交谈中肯定了两国为达成协定而进行的呼吁获得成功,以及中美工作组之间的密切协调。

  习近平在电话中表示,中方愿同包括美方在内有关各方保持协调合作,确保《巴黎协定》有效实施。

  奥巴马表示,联合国气候变化巴黎大会达成历史性协定,值得祝贺。这是两国及有关各方加强协调、通力合作的结果。

  另据美国之音电台网站12月15日报道,美国总统奥巴马在《巴黎协定》通过后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电话,对中国在促使协定达成方面所发挥的作用表示赞赏,并强调了美中两国今后继续在气候变化问题上进行密切合作的重要性。

  白宫发表声明说,两位领导人认识到双方在去年和今年关于气候变化问题的联合声明以及两国谈判代表在巴黎的密切协调对确保协定达成所作出的重要贡献。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碳排放国,美国则是人均碳排放量最高的国家。

  据日本外交学者网站12月15日报道,在世界庆祝巴黎气候大会达成协定之际,中国媒体称这一协定对中国来说是尤其令人喜悦的胜利,因为中国在谈判中扮演了主要角色。

  在过去一年中,中国与美法发表了应对气候变化的联合声明,向联合国提交了关于减排的国家自主贡献文件,承诺到2030年左右碳排放达到峰值,并宣布拿出200亿元人民币帮助发展中国家应对气候变化。

  中国媒体报道称,在某些参与方表示怀疑时,中方与美法谈判代表协同配合,确保了协定得到采纳。中国始终坚决捍卫发展中国家持续发展经济的权利,因此最有条件说服77国集团同意签署最后的协定。

  奥巴马与中国国家主席习近平通了电话,对中国在巴黎发挥重要作用并确保历史性气候协定的达成表示感谢。

来源:参考消息
时间:2015-12-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