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欧洲议员:中欧应联手向世界释放应对气候变化清晰信号

  特朗普当选美国总统后全球气候治理格局如何演进,仍然是马拉喀什气候大会上的热点话题。欧洲议会对华关系代表团主席乔·莱恩11月17日在此间接受中新社记者专访时称,中国与欧盟需要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更紧密合作。

  特朗普在竞选期间明确否认全球变暖,并表示当选后将使美国退出《巴黎协定》。日前有媒体报道称,这位尚未就职的总统已经在寻求最快速退出《巴黎协定》的方法。这让庆祝协定快速生效的人们忧心忡忡。

  乔·莱恩表示,特朗普胜出后,通力合作应对气候变化更加紧迫。眼下世界更需要中国和欧盟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加强合作,如发展低碳经济和新能源等。

  实际上,在马拉喀什气候大会召开前夕,已有气候问题专家指出中欧可在应对气候变化方面取长补短。中国节能减排的经验不乏值得欧盟借鉴之处,而中国也可从欧盟的教训中获益。

  在乔·莱恩看来,中国在应对气候变化上相当积极,且态度坚定。“中欧联手,可以向《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其他缔约方释放重要而清晰的信号。”

  这个信号,就是不管美国政府对气候变化持何种态度,《巴黎协定》都会被落到实处,应对气候变化的进程不会中止。乔·莱恩称,目前越来越多的国家都意识到应对气候变化的必要性,不少企业都在投资新能源、可再生能源,人们都希望为子孙后代创造良好环境。有鉴于此,“落实《巴黎协定》不会走回头路。”

  当天中国官方也表达了相同的意思。中国应对气候变化事务特别代表解振华指出,走绿色低碳发展道路已成大势所趋,“不管可能出现什么变化,潮流不会变,方向不会变。”

作者:李晓喻 俞岚
来源:中新社
时间:2016-11-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