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政协委员:用市场化手段解决弃风弃光难题

  针对久治难愈的弃风弃光等新能源发展突出问题,全国政协委员、汉能控股集团董事局主席李河君3月8日开出“以市场化手段倒逼能源结构调整,落实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比重,提高光电建筑比例”等“药方”。

  在《关于鼓励清洁能源生产消费,促进雾霾治理和环境保护的建议》中,李河君表示,雾霾已成为影响经济社会发展和人民生活质量的“心头大患”。但现阶段,新能源发展仍面临弃风弃光等突出问题:来自国家能源局的最新数据显示,2016年全国弃风电量497亿千瓦时,比2015年的339亿千瓦时上涨46.6%;国家能源局甚至紧急叫停了弃风严重省份新上风电项目。究其原因,一是虽然《电力发展“十三五”规划》确立了新能源优先发展原则,但我国目前电力消纳以省内消纳为主,只有省内电力不足时,才考虑调用外省电力,加上行业保护主义,西部风、光资源富集地区的电力消纳乏力。二是分布式发展缓慢,融资难、并网难、补贴不及时到位等现象继续存在,削弱了企业和用户的积极性。

  李河君就此建议,落实2015年《关于进一步深化电力体制改革的若干意见》,以市场化手段倒逼能源结构调整,从供给侧促进能源生产更加清洁。落实2015年《关于改善电力运行调节促进清洁能源多发满发的指导意见》,在保证电网安全运行的前提下,可再生能源全额保障性收购。进一步提高分布式比重,提高光电建筑比例,减少电网消纳压力。此外,鼓励和引导社会资本投资各类分布式发电、户用发电和移动能源产业,并出台鼓励工商企业、城乡居民在生产和生活中使用清洁能源的可操作政策。

作者:瞿剑
来源:科技日报
时间:2017-03-0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