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气候变化信息网

农业必须积极应对气候变化的挑战

  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网站11月14日报道,气候变化使数百万人陷入粮食不安全、营养不良和贫困的恶性循环。粮农组织总干事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表示,我们必须面对严酷的现实,我们在应付这种巨大威胁方面做得不够。他强调指出,最不发达国家和小岛屿发展中国家面对气候变化尤为脆弱。

  报道称,若泽·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今天在《联合国气候变化框架公约》第23次缔约方大会(COP 23)上警告说,农业部门未来的排放量将会增加,导致气候变化进一步加剧,除非在全球范围采用可持续和气候智能型方法来进行粮食的生产、运输、加工和消费。他认为,我们不应因未来的挑战而气馁,同时强调仍有望在2030年之前实现零饥饿目标。农业为抗击饥饿和气候变化提供了综合解决办法。他认为,仅仅改变粮食生产方式是不够的,必须将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措施纳入整个粮食系统,从生产到运输,从加工到食品消费,无论在农村还是在城区。

  报道称,粮农组织最近宣布,营养不足人数十年来首次增加,每天有8.15亿人食不果腹。导致这一显著增长的主要原因是冲突和经济下滑,还包括气候变化的影响,尤其是非洲遭受的长期干旱。据政府间气候变化专门委员会估计,到2050年,气候变化或将导致饥饿和营养不良风险提高20%。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强调了粮食系统和农业的重要作用,它们不仅是气候变化的受害者,而且也是导致气候变化的主要因素。

  报道称,格拉济阿诺·达席尔瓦指出,温室气体排放总量的至少五分之一来自农业部门。需要开展大量的工作来减少这些排放,同时提高产量和增强抵御能力,这意味着采取诸如农业生态学和可持续的气候智能型等方法。我们不能指望小农、家庭农民和牧民等能够自己应对这些挑战,他们需要国家和国际上的支持。减少森林砍伐、恢复退化的土地和森林、消除粮食损失和浪费、增强土壤固碳、开展低碳养殖只是解决饥饿、贫困和可持续问题的通行方案。他特别指出,虽然家畜生产排放的温室气体多于其他粮食生产部门,但是低碳养殖是可能的,例如,现有的改良畜牧业做法可以减少20%至30%的排放量。

  报道称,粮农组织的工作包括支持各国持续改善其农业部门适应和增强抵御能力,并通过农业减缓全球变暖。它还在气候变化方面协助各国监测国家自主贡献,并为落实这些承诺所需技术和资金提供支持。在COP23会议上,粮农组织发布了一份新的“跟踪农业部门适应状况”报告,为跟踪农业部门适应气候变化的措施提供了框架和方法支持。

作者:王宏前
来源:驻法国经商参处
时间:2017-11-17